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2-01 | 中央社

游錫(方方土)早已決定未連任就辭立委 黨內送暖抱屈

爭取立法院長連任失利的游錫(方方土)今天表示,他1月19日親自向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報告,若沒選上立法院長就請辭不分區立委的決定,包括立委王世堅、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都透過臉書發文送暖,強調游錫(方方土)不是戀棧的人,不應在生涯最後一仗還要被羞辱。

立法院人士表示,游錫(方方土)先前已經做好「立法院長選不上就辭不分區立委」的決定,在台北的房屋已經做了處理,幕僚也被告知游錫(方方土)將回到宜蘭,但宜蘭的房子太過老舊不堪使用,將先租屋居住。

歷經兩輪投票之後,國民黨立委韓國瑜當選第11屆立法院長,尋求立法院長連任未果的游錫(方方土),發表聲明指出,「敝人因個人規劃,自2月2日起辭去立法委員職務」。

游錫(方方土)下午在立法院副院長第二輪投票後,於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吳琪銘、李坤城陪同下步行至立法院正門口,立院同仁們依依不捨,有人獻花,也有人拿書給游錫(方方土)簽名,陳亭妃不捨哽咽,李坤城、吳琪銘表達「院長繼續為台灣加油」。

游錫(方方土)被問到是否感到委屈時回應,不會,至於未來生涯規劃,他則說,要當國家主人。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在游錫(方方土)臉書留言表示,「游院長辛苦了,謝謝您對台灣民主這麼多年來的努力與付出」。

被問到與賴清德是否事先已經談好,立法院長沒選上就辭立委,游錫(方方土)強調,先前他已經做好決定,1月19日曾親自拜訪向賴清德報告自己的決定,因為是賴清德提名他當不分區立委,他要辭不分區立委當然要向賴清德報告。

記者追問賴清德是否邀請游錫(方方土)入閣,游錫(方方土)笑說:「不要想那麼遠。」

卓冠廷也在臉書發文抱屈,投票前出現了不少游錫(方方土)戀棧立法院長職務的聲音,也有許多戰友不理解,為何游錫(方方土)去拜會民眾黨、以個人名義回應民眾黨的4點訴求、如果無法連任是不是應該請辭、是不是游錫(方方土)只想著自己卻犧牲大我。

卓冠廷說明,要角逐院長,必須展現捨我其誰的態度,去說服別人投給他,完成任務,游錫(方方土)不是投票前24小時才被推派出來,然後什麼都不做就要別人投他的角逐者,「從來不是戀棧位置的人」。

民進黨立委王世堅也在臉書發文指出,游錫(方方土)是創黨元老,也是民主前輩,在黨外時代,為了大家奮戰,結果在游錫(方方土)生涯最後一仗,卻有人要羞辱游錫(方方土),他非常不以為然。

知情人士透露,游錫(方方土)原本無意續任不分區立委且多次對外表明心志,去年3、4月間賴清德邀請他連任,5月間還親至官邸,但不論選前或選後,游錫(方方土)一再告訴賴清德,誰當立法院長對賴清德的當選或未來執政最有利就提誰,他個人事小。

親游人士指出,游錫(方方土)支持「單一召委制」卻被批評戀棧,對游錫(方方土)而言,非常不公平。國會龍頭選舉游錫(方方土)完全是「被動」的角度,配合整個黨運作,游錫(方方土)常掛在嘴上,國家有需要,個人不重要,他走過風起雲湧的時代,早歷經政治人情冷暖。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