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09 | 中央社

回憶親人過世後的年夜飯 蔡其昌張宏陸嘆五味雜陳

農曆過年,家人相聚吃年夜飯,仍是多數台灣人的傳統。能夠闔家團圓,和樂融融,是最幸福不過的事,但總是會有突如其來的意外,讓年夜飯吃起來,五味雜陳。政治人物印象最深刻的年夜飯,又是什麼呢。

台中清水出身的民進黨立委蔡其昌,回憶起印象最深刻的年夜飯,他說是阿公過世後的頭一次年夜飯。

蔡其昌說,他是大家庭出生的小孩,每到過年前夕,家族的人會從南北各地回到清水,大家齊聚一堂,一起吃年夜飯。小孩子最期待的,當然是作為大家長的阿公發紅包,但作為大孩子的伯伯嬸嬸等父執輩,最關心的是,吃完年夜飯後,阿公一聲令下,開賭。

蔡其昌表示,在他們家,只有過年的時候可以賭博,一年就這麼一次,而且是由阿公作莊,20幾位大人圍在一桌大圓桌「聚賭」,連小孩也跟著大人一起上桌。

蔡其昌從小都以為過年就應該這樣,然而,就在阿公過世後,家族的大家長不在了,氣氛丕變,整個家族在過年時,就不曾再賭博了。即使當時蔡其昌已經念大學,卻到那個時刻,才深刻體會到自己真的長大了,正式告別了小朋友的階段。

蔡其昌說,幾年前,他的父親過世之後,他又再一次感受到當年阿公過世的感覺,除了親人離世的感傷,如今,他成為家族在過年時,負責主持年夜飯喊開動的那個人。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也有同樣的感受,他說,自己是阿嬤帶大的小孩,因此,讓他印象最深刻,年夜飯吃起來五味雜陳的,就是阿嬤過世後的頭一次年夜飯,家裡突然少了最重要的成員,不是感傷,是一種難以形容的失落。

讓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最深刻的年夜飯,則跟監察院長陳菊有關。

2009年,民進黨受到扁案影響,聲望跌到谷底。當年,賴瑞隆在時任高雄市長陳菊的邀請下,決定南下高雄為陳菊2010年連任之戰輔選。在家人全力支持下,賴瑞隆賣掉北部的房子,舉家遷往高雄,當時正值農曆年前夕。

閱人無數的陳菊,一眼就看出賴瑞隆的忐忑,除夕夜就邀請賴瑞隆一家人到市長官邸吃年夜飯,讓賴瑞隆倍感溫暖。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