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12 | 中央社

港式家庭料理飄香台北 在台港人鄉愁寄託一碗煲湯

許多港人在反送中事件後移居來台,儘管生活逐漸適應,但舌尖仍思念家鄉味。台北市中山北路上一間不起眼的餐廳,店內主打港式家庭料理與煲湯,熟客形容「來這就像回家喝湯」,漂泊的鄉愁在一碗湯裡找到安定感。

香港2019反送中事件後,越來越多香港人移居來台。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2018年至今年10月底,香港居民來台獲居留許可人數達4.6萬人。

儘管日常生活與工作可逐漸習慣,但台港料理方式差異大,許多在台港人仍十分懷念港式飲食風味。

座落在台北市中山北路上的一間小餐館,店內總是熙來攘往,但菜單上的料理盡是不熟悉的粵式中文。每到用餐時刻,不乏客人操著地道的廣東話點餐,席間談論著昔日香江舊事,讓人頓時以為置身在香港街頭的大排檔。

餐廳老闆Johnson在香港出生長大,從小耳濡目染爸媽的廚師工作;出社會後學做西餐,一度進入高檔會所擔任廚師,學習各國宴會料理。

雖曾中途轉行,但Johnson自認廚師工作最有成就感,後來經朋友介紹來台擔任廚師,他開始愛上台灣生活的氛圍,「雖然回香港可以賺更多錢,但生活不是錢可以買到」;幾經輾轉,便開始在中山區落腳開張店舖。

餐廳的名字有「茶」字,但有別於坊間賣公仔麵、菠蘿油的茶餐廳,Johnson的店主打「香港家庭料理」。Johnson解釋,他將餐廳定位在賣「香港人家裡會吃的食物」,舉凡土魷肉餅、蠔油香菇、炷侯牛腩、五香豬扒、煲湯、乾撈麵等,都是香港家庭餐桌上會出現的食物。

Johnson說,開業初期,客群大多是附近上班族和居民消費;但自從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後,不少香港人移民來台灣,他的店內也逐漸成為香港人相約聚會的地點。

Johnson表示,台灣的香港家庭料理不多見,且港人來台後十分思念煲湯,但家庭成員少,在家煲湯費工不划算;由於店內不論冬夏都提供招牌煲湯,移民群組內口耳相傳「台北車站附近有間煲湯」,於是一傳十、十傳百,越來越多香港人來餐廳消費。

除了平常用餐,假日還有熟客包場,彼此圍著圓桌用餐敘舊,談論香江往事。熟客形容,「很像回家的感覺」、「來這就像回家喝湯」,儘管移民生活有些漂泊不適應,但走進店內卻能忘記外頭的寒暑。

因應逢年過節,Johnson也推出港式的節慶料理,如農曆春節會吃的年菜,包含取粵語發財為諧音的髮菜料理「發財好市」、家常年菜「老少平安」、「南乳粗齋」等,端午節時則販售港式粽子。

Johnson坦言,台灣生活方便、人情味濃厚,政府體制也更民主自由,而香港也無法回到過去日子,他未來會在台灣長期定居,並考慮歸化台灣國籍,盼持續把真正的「香港風味」帶給台灣人。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