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14 | 中央社

機車載孩童風險高 王婉諭游毓蘭籲建立安全通學環境

許多家長騎機車載送孩童上下學,但兒童安全帽、機車安全座椅的標準,仍未見政府規範。前立委王婉諭表示,政府不能忽視家長被迫用機車載送孩童問題;前立委游毓蘭說,當務之急是建立學校周邊的安全友善通學環境,鼓勵學童步行。

台灣是機車王國,根據交通部統計截至去年12月,台灣的機車數量為1454萬5338輛,顯見多數民眾把機車作為日常生活最主要交通運具,不少家長也騎機車載送兒童上下學;但相較汽車、自行車,對於孩童乘坐機車,包含兒童安全帽、兒童機車安全座椅的標準及規範,至今仍付之闕如。

長期關注兒童議題的前立委、時代力量代理黨主席王婉諭表示,在台灣整體公共運輸量能不足夠狀況下,能理解家長騎機車載送孩童、屬不得不的選擇;但政府不能只呼籲騎機車載送孩童不安全,卻一直忽視家長被迫騎機車載送孩童的問題。

王婉諭認為,政府應該要有角色,告訴家長如何讓孩童安全搭乘機車;另外,包含兒童機車安全座椅、兒童安全帽,都應該要有國家標準,讓家長得以有所依循。

長期關注交通安全議題的前國民黨立委游毓蘭表示,騎機車搭載孩童是許多台灣父母親的生活日常,在偏鄉地區更為普遍,且很多乘載方式並不安全,再加上孩童可能找不到合適安全帽,因此很多孩童都沒戴安全帽,一旦發生意外,情況會比大人更嚴重。

游毓蘭指出,減少家長騎機車載送孩童上下學,除發展便利的大眾運輸外,還有一個根本問題,就是現在台灣學校周遭的通學環境並不安全;很多國小沒有安全的通學環境,到處可見學童必須在車道上行走,因為很多市區巷道根本沒有人行道。

游毓蘭表示,她一直要求必須立法,市區道路必須強制設人行道,很遺憾交通部公路局及內政部國土管理署都不願意,就只因為怕得罪店家失了選票;凡事選舉考量,就無法真正解決問題。

游毓蘭指出,政府的當務之急是建立國小的安全友善通學環境,鼓勵學童步行上下學。至於國中,除步行外,應鼓勵騎自行車上下學;因此,也要建立安全便利的自行車道,並且教導安全的騎自行車技術。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