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18 | 中央社

陸快艇拒檢翻覆2死 馮世寬籲兩岸互增溝通機會

中國海警宣布將在廈金海域開展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今天表示,兩岸應能有智慧,化危機為轉機,藉此事件互相增加溝通機會;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認為,中共的反應屬「臨界威懾」,會在界線內變換各種方式並增加次數,以達到施壓台灣目的。

中國大陸1艘三無快艇(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14日越界闖入金門海域,遭海巡署追緝後翻覆釀2死。

大陸國台辦17日表示,兩岸漁民自古以來在廈金海域傳統漁場作業,不存在「禁止、限制水域」一說,要求台方盡快「放船放人」;中國海警今天更進一步宣布,將在廈金海域開展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馮世寬今天下午在台北出席「劍與花的歲月—林中斌凡塵隨筆(增修版)」新書發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應該化危機為轉機,互相增加溝通的機會,兩岸應藉此事件,增加溝通的條件或約束彼此。

馮世寬指出,海巡署與陸方漁船,並不希望發生這種事情,但如果發生了,應該要用智慧來解決,動用武力或其他方式都不是正當方法;而目前國際高度關注台海安全,中共不至於會做出很多大動作。

對於國台辦與中國海警的作為,林中斌指出,中共的反應就是要對台灣政府施壓,他認為,中共的原則就是不會超過「對物質的破壞與人員流血」這條界線,這稱之為「臨界威懾」;但在界線內,中共會變換各種方式並增加次數以達到目的。

林中斌表示,過去中共對外用兵次數不多,在進入改革開放後,便不再對外用兵;他認為中共目前是以超軍事手段為優先,而在台海就是使用臨界威懾,中共清楚明白超出界線,將會讓國際有話柄批評中國。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