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3-05 | 中央社

前日官員:台灣不該期待協防 應思考如何避戰

前日本防衛廳官房長柳澤協二今天指出,若兩岸發生戰爭,日本民眾普遍的情感贊成日本協防台灣,但他認為,不要期待其他國家的協防,最好是自己國家處理自己國家的問題,且最好還是朝避免發生戰爭的方向來思考。

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亞太宏觀政策協會(籌備)今天共同主辦「亞太千里論壇 02:從日本看台灣海峽有事」,前日本防衛廳官房長柳澤協二以此為題發表演講;國民黨立委陳永康、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前參謀總長李喜明等人均到場聆聽。

柳澤協二演講時表示,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去年8月訪台時提到,日本要有覺悟與美國一起並肩作戰來對抗中國,雖然他在麻生擔任總理時是其下屬,但他無法認同麻生的觀點。

柳澤協二指出,因為當中國與台灣發生戰爭時,美國為了保衛台灣,勢必會使用在日本的基地以及自衛隊協助,若日本同意,成為戰爭的當事人,如沖繩就會遭到中國飛彈攻擊;但若日本拒絕美國的要求,日美同盟的機制將會瓦解,這兩種選擇都令人不想選擇,因為像是惡夢一樣。

他表示,若不要讓中國佔領台灣,美國和日本可能都要付出數千名官兵傷亡的代價,換來台灣政治維持現狀,美日兩國的政治家、國民都有要對此的覺悟,而日本在2022年12月的內閣會議裡,對安保政策有了很大的轉變,使其具備以飛彈打擊中國的能力。

柳澤協二提到,當日本向美國購買400枚戰斧巡弋飛彈,以及裝備射程更長的陸基反艦飛彈,但中國卻可能有1萬枚的飛彈,日本裝備的軍備是否有抑制能力,他個人感到相當的存疑。

柳澤協二指出,日本有時候只會討論「嚇阻」(Deterrence),但軍事層面的嚇阻,只會造成軍備的競爭,所以應討論「再保證」(Reassurance),確保不會傷害其核心利益,對方或許不會想發動戰爭。

因此,柳澤協二認為,中國對台灣的態度,就是台灣想要獨立就會使用武力,而他認知台灣大部份人民即使不想要與中國統一,但沒有因為要獨立而導致戰爭,所以美、中、台三方都是希望透過維持現狀,避免戰爭,因此要透過不斷的對話,並且政治家在關鍵時刻不能誤判,來避免戰爭的發生。

至於外界關切若兩岸發生戰爭,日本是否會協防台灣;柳澤協二演講後受訪表示,日本民眾普遍的情感贊成日本協防台灣,但不管是日本與台灣,跟任何國家的關係都一樣,不要期待其他國家的協防、協助,最好是自己國家處理自己國家的問題,這與台灣社會是否期待,「這是兩碼子事」,最好還是朝避免發生戰爭的方向來思考。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