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2 | 中央社

台派聯盟呼籲 中配應放棄國籍才能取得身分證

在野黨立委擬修法,將陸配入台籍年限由6年減至4年。台派聯盟今天聚集上百人到立法院陳情,高喊「反對人口清洗」、「國安危機」,呼籲中配入籍條件比照外配,例如須先放棄國籍才能取得身分證。

在野提縮短陸配入籍年限,引發連日論戰。台派聯盟等民團今天在立法院群賢樓門外舉行「反對洗人口修法—中國配偶入籍條件應比照其他國家人士辦理」記者會,現場聚集逾百人,呼籲中配入籍條件比照外配;同一時間,幾公尺外的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北棟大門口,也有聲援中配身分取得年限降低的記者會,雙方雖偶有隔空叫喊,但沒有發生衝突。

現行外籍配偶歸化須通過測試,且不計行政程序等流程,須4年至8年取得身分證;陸配則是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範,無需申請歸化,但須撤銷原大陸戶籍並取得定居證,最快6年可領身分證。台灣南社社長余景登要求,中配至少須與外配一樣放棄國籍,並通過相關考試與測驗才能取得台灣身分證。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則說,世界各國都會限制移民,更不可能對敵國放寬,中配應放棄國籍、接受歸化相關測驗,且要有相關公開宣誓儀式確定效忠中華民國後,才能取得身分證,而上述種種都做到後,才應討論中配入籍年限是否縮短。

他強調,這非喊價,而是中配入籍相關規範20年未修正,應該要藉此審視不合時宜之處。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也出席表示,民進黨立法院團態度對此議題的態度為中國就是外國,中配視同外配應同等對待,中配入籍應該要經過考試,也須宣誓效忠。

台灣北社副社長羅浚晅則質疑在野黨立委,藉由人權跟改革大旗,包裝跟其他國家裡應外合的行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