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13 | 中央社

男童疑遭保母虐死 綠委:中央願助地方籲勿政治操作

台北市一名保母涉嫌虐死一歲男童,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天說,中央會協助地方完備制度,但國民黨第一時間不是檢視地方政府的執行疏失而是甩鍋,令人遺憾,呼籲停止政治操作。

台北市一名保母受兒福聯盟委託照顧一歲大男童,涉嫌與胞妹凌虐男童致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2日表示,民眾感受看守內閣就是擺爛心態,但社會安全網、食安不能鬆懈,衛生福利部不可以再逃避責任,要求民進黨政府全力以赴,把社會安全網做好。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立委林月琴與張雅琳,以及新北市議員張維倩、台北市議員簡舒培今天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針對男童疑遭轉介保母虐死案及朱立倫發言內容,並質疑在這起案件中,新北市、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是否互踢皮球,作相關說明。

吳思瑤說,面對攸關生命的議題,社會期待的是負責任的政府,而非卸責的政府,也不希望有政治口水,民進黨會以負責任的態度,站在中央如何協助地方釐清事情,讓憾事不再發生,更不容許這起事件成為羅生門、政府機關互踢皮球。

吳思瑤表示,中央會協助地方針對此事件衍生出的制度問題,包括收出養制度、居家托育政策、如何完善幼兒安置作業、建立社工支持體系等,思考制度的改正。

吳思瑤說,根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規定,兒少第一線的執行機關是地方政府,但民進黨不會因此就認為中央沒有責任,而是會協助地方在制度、資源、執行不夠的地方,幫地方政府一把,但不能本末倒置。

吳思瑤表示,國民黨昨天第一時間,不是檢視地方政府執行的疏失、不是誠心共同審視制度失靈,中央與地方如何協力並進的問題,反而朱立倫大動作甩鍋卸責、進行政治口水,令人遺憾。

吳思瑤指出,民進黨會負起責任,中央會協助地方,該給支持就給支持、該做檢討就做檢討,也請社會停止獵巫與政治操弄,在野黨不要只關心政治。

關於幼兒專責醫師制度,張雅琳說,仍有3歲以下的高風險脆弱幼兒未完成造冊,衛福部應要求各縣市政府立刻造冊,並把相關名單提供給衛生單位,她會請主管機關邀請兒科醫學會,討論是否有量能不足問題,從制度面檢討,還可以做什麼事情來接住每一個孩子。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