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14 | 中央社

保母虐童案 藍委:中央地方釐清責任才能亡羊補牢

1歲多男童疑遭保母虐死引發社會譁然,國民黨立委羅智強等人今天召開記者會。他說,虐童悲劇沒有人是局外人,中央與地方在這起虐童悲劇要釐清各自的責任是什麼,才能夠亡羊補牢,檢討體系,改變目前可能變缺口的社會安全網,避免下一個悲劇發生。

台北市劉姓保母受兒福聯盟委託照顧新北市1歲男童,涉嫌與胞妹凌虐男童致死,引發關注。男童去年12月24日死亡,頭部、臉部和四肢多處都有明顯傷勢,疑似受到劉姓保母和胞妹凌虐。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羅智強、賴士葆今天下午在國民黨團記者室召開「虐童案衛福部推卸責任,薛瑞元出來面對」記者會,質疑事後態度,過去3個月,衛福部在做什麼。

王鴻薇質疑,衛福部迄今未召開重大兒童虐待事件檢討會議,也沒有完成任何報告,ㄧ路裝睡,沒有作為;台北市政府在事發後4天內完成調查,而衛福部直到社會壓力炸鍋,3月才通知台北市政府,3月15日將召開專家諮詢會議。

她說,立委監督行政院、監督衛福部,衛福部做不對、沒有做的地方,立委要讓社會大眾知道,所以召開今天記者會。

賴士葆指出,事情的整個經過,事發後台北市社會局一直積極要啟動「重大兒童及少年虐待事件防治小組實施計畫」,去年12月25日、27日曾二度向衛福部反應,衛福部竟然稱說涉及署內跨科室業務,是否召開會議尚在研議中。

羅智強表示,虐童悲劇沒有人是局外人,中央與地方在這起虐童悲劇要釐清各自的責任是什麼,才能夠亡羊補牢,檢討體系,改變目前可能變缺口的社會安全網,避免下一個悲劇發生。

他認為,此案的主責單位應是衛福部,包括業務檢討和管理,還有相關系統的法制是否完備。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