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3-15 | 中央社

質疑被沒收質詢權 民進黨立委要韓國瑜道歉

立法院長韓國瑜今天下午主持立法院會時,因首位質詢的立委羅明才未到場,韓國瑜依序唱名排定在後的7名立委,因未在場被韓國瑜視為棄權。無法質詢的6名民進黨立委隨即舉行記者會,要求韓國瑜道歉,更表示,這是立法院質詢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立法院今天議程排定施政總質詢,從上次會議起已進入個人質詢階段,今天排定經濟組的質詢。

下午院會時間是從2時30分開始,前兩名立委均提前改為書面質詢,韓國瑜隨即唱名排在第3的國民黨立委羅明才。不過,經3次唱名後,未見羅明才現身,韓國瑜接著唱名排在下一位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

依立法院往例,院會在總質詢期間排定當天質詢的立委,通常是在上一位立委質詢結束前才會到場。因此,當韓國瑜唱名洪申翰時,洪申翰因沒有預期羅明才缺席,當下並未在場,排在後面的7名立委,包括6名民進黨立委及一名國民黨立委,都因唱名3次未在場而被視為棄權。

韓國瑜唱名完今天排定質詢的立委名單後,隨即向院會宣告下週二的院會輪到財政組質詢,並宣布院會休息。多名趕到的民進黨立委向韓國瑜抗議,但不被接受。

眼見抗議無效後,6名民進黨立委,包括洪申翰、邱志偉、郭國文、賴惠員、林楚茵及陳冠廷,隨即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舉行記者會,質疑韓國瑜沒收立委質詢權,要韓國瑜「還我質詢」。

洪申翰表示,這是立法院10多年從沒看過的荒謬場景,他今天被議事處通知下午3時到議場,但因羅明才未到場,所以就被跳過,而且今天下午所有立委的質詢權都被跳過。

洪申翰說,當他們向韓國瑜抗議時,韓國瑜置之不理,還說,「我是按照議事規則」,若按議事規則,可在羅明才未到場後裁示休息,讓他們有時間到場。韓國瑜卻不這麼做,當他們抗議時,韓國瑜還說「你們私下跟行政院講就好了」,這是對立委最大的羞辱。

洪申翰表示,韓國瑜不僅不接受抗議,還跟他們說,「行政院也有他們的時間」。但行政院長陳建仁及其他閣員告訴他們,願意坐在這邊等待接受大家質詢,現在卻因韓國瑜主持議事的錯誤跟失能,事後抗議又置之不理,他們要做最嚴正的抗議,還給他們合法也應該的質詢權。

邱志偉說,他在立法院已經第4屆,進議場質詢的時間,是按照議事處通知跟安排。今天是立法院質詢史上最黑暗的一天,韓國瑜應該向立法院、立委及選民道歉。

郭國文指出,這是非常容易主持的議事,只要休息提醒就可以維繫立委質詢權,如果韓國瑜累了,還有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韓國瑜因為個人理由剝奪民選立委的質詢權,應向全國、社會及立委道歉。

林楚茵說,議事處通知她下午4時20分到議場,她2時30分就在立法院,韓國瑜卻在2時37分用15秒唸了她的名字3遍,用15秒沒收她15分鐘的質詢權。不能因為國民黨立委不願意質詢,導致後面行程大亂,韓國瑜應該將心比心,不該抹殺立委的質詢權。

陳冠廷說,立法院有許多成文及不成文的規定,院長必須非常尊重每一名立委質詢權,今天一名立委臨時改為書面質詢,議事處也應該通知每一名立委質詢時間,但卻用技術方式沒收質詢權,一旦前例出現,朝野就沒有互信,跟立法院長沒有互信,隨時擔心用技術性方式杯葛,這對立委傷害很大。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