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20 | 中央社

藍籲總統登太平島 綠:蓄意製造不平

藍營呼籲總統蔡英文在520卸任前視察太平島宣示主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表示,太平島是中華民國的領土,無庸置疑,從未改變,政府捍衛太平島主權從未動搖,國民黨操作這一波登島議題,是真的為了太平,還是蓄意製造不平。

民進黨團今天在立法院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針對國民黨質疑蔡總統不登島宣示主權,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國民黨今天散布假訊息,質疑蔡總統不應放棄主權及經濟價值,民進黨不應置之不理。事實上,政府沒有人放棄太平島的主權,蔡總統及民進黨並沒有放棄。

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說,太平島議題不要淪為口水,太平島駐軍是中華民國海巡,蔡總統任內對太平島防務的建設和經營,達到最高,包括海港擴建,對島上經營,防務的擴充跟堅實,不是國民黨執政時可比擬,主權不是用嘴巴講,是用實際行動,捍衛自己的疆土,相信國人都很清楚,對政府也很有信心。

吳思瑤表示,在國際局勢升高之際,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問菲律賓尋求多方解決方案,沒有一個南海主權的聲索國會要求自己的國家元首去登島,國民黨此時此刻蓄意要蔡總統登島,登島的時機值得商榷,動機也大有問題,國民黨居心可議。

吳思瑤說,台灣是維持印太地區穩定和平的重要一員,不會放棄履行國際責任,台灣向來都是Peace Maker及Peace Keeper,為何要國家元首登島去當Trouble Maker。國民黨要求蔡總統登島,幫中國幫腔,是陷自己的國家元首於不義,政府不可能去做出錯誤失當的判斷,現在登島是不適當的時機,政府不會被不正的動機影響。

至於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馬文君規畫於5月第2週排定委員會赴太平島考察,吳思瑤表示,尊重召委的排案權及安排考察的權限,希望能審酌現在情勢,時機及相關行程安排都可以再商榷。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