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20 | 中央社

史瓦帝尼總理訪台 欣羨台灣選舉制度先進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接見非洲友邦史瓦帝尼王國總理戴羅素,期盼兩國深化合作;戴羅素則說,欣羨台灣選舉制度先進,能夠上午投票、晚間結果就出爐,顯見政府以法制及合法程序維持國家運作。

非洲友邦史瓦帝尼王國總理戴羅素(H. E. Russell Dlamini)伉儷等一行人18日訪台,這是戴羅素2023年11月上任以來,首度來台,此行為期5天,期間拜會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還走訪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等,今天則到行政院拜會陳建仁。

陳建仁致詞時指出,台灣跟史瓦帝尼王國是長久的好友,去年適逢台史建交55週年,總統蔡英文也出訪史瓦帝尼,出席史瓦帝尼國王55歲壽宴等系列活動,見證兩國長達半世紀的友誼;戴羅素2022年也曾訪台,對台灣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此次以總理身分率團訪台,可見證台史邦誼穩固堅實。

陳建仁說,史瓦帝尼王國是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堅實盟友,長期在國際場合堅定支持台灣,戴羅素去年出席2023年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UNFCCC COP28)時,也曾發言力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感謝史國長期堅定為台灣仗義執言,期待未來能持續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並盼兩國友誼長存,雙方合作深化。

他也提到,戴羅素深獲史瓦帝尼國王重用,上任以來積極回應國民議會訴求,將解決貧窮飢餓、創造就業機會列為重要施政,展現出行動內閣角色,相信如此以往,史國會持續蓬勃發展。

陳建仁表示,戴羅素同時將解決貪腐列為當前重要施政方針,致力維護政府廉明形象,強化整體工作成效,也提升民眾對政府的信任,他對此深感欽佩與肯定。

戴羅素則說,恭賀台灣在1月成功完成民主、自由、公平的總統大選,也非常欣羨先進的台灣大選,能夠早上投票,晚上選舉結果就出爐,各國鮮少有這樣能力,這個選舉過程,真實反映台灣政府以法制與合法程序方式,維持國家運作,希望史國有一天也有這樣的能力。

他也說,未來的世代將論斷現在政府的功過,無論是政治角度或是民眾角度,相關政策與政績都將對民眾產生重大影響,這也與良好治理息息相關,行政權更是肩負維持和平與安全、促進經濟成長、創造財富、解決貧困,以及改善民眾發展等重責,如果要推動進步,必須坦率面對事實真相與真理。

戴羅素強調,台灣跟史瓦帝尼情誼深厚,邦誼長達55年,對台關係仍是史國對外關係的重中之重,期待兩國持續深化情誼與合作,為兩國帶來豐碩成果,嘉惠民眾。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