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21 | 中央社

政院澄清 財政部並未籌劃開徵戰爭稅

媒體報導,財政部籌劃開徵戰爭稅。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今天澄清指出,金融兵推是確保國家安全的例行性情境推演,並無報導所稱,為籌軍費研議開徵戰爭稅。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天在立法院關切過去金融兵推演練的重點,莊翠雲答詢時指出,財政部陸續都有參與金融兵推,財政部扮演的角色是財力動員,配合國防部整體規畫、演練情形,戰費籌措與預算轉換;賴士葆追問,若開戰是否考慮加稅籌措戰備資金,莊翠雲則回應,跟民眾收錢都要立法。

林子倫今天說,媒體報導指財政部籌劃開徵戰爭稅並非事實,政院特此澄清。

林子倫說,為了推動全民防衛動員業務進行,行政院設有動員會報,指導各部會推動各項動員事務,因此相關部會也會每年定期召開會議,測定動員準備方案、參與國防部演訓驗證,就各項想定的模擬情境回應處置狀況、驗證財力等動員運作機制以備不時之需。

他強調,相關兵推是確保國家安全的例行性情境推演,並無報導所稱,為籌軍費研議戰爭稅。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