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4-04-02 | 中央社

綠委批馬英九訪中被矮化 馬辦:勿扯後腿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今天表示,前總統馬英九訪問中國,接機層級被降格、矮化,且參訪被國際列為黑名單的企業,被當成中國統戰工具。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說,馬英九努力帶年輕人去拚和平的時候,拜託民進黨立委不要扯後腿。

馬英九1日展開訪中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天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指出,前副總統連戰2005年訪問中國時,當時是時任國台辦主任陳雲林接機,馬英九這次以前中華民國總統身分訪中,1日接機的人是國台辦副主任,也沒有鋪紅地毯,被降格、被矮化。

吳思瑤表示,馬英九與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時說他感受到兩岸之間「血濃於水」,希望馬英九不要連血都被吸乾,還跟中國說謝謝;馬英九期盼此行能打造兩岸和平、降低中國對台灣的敵意,但到目前為止,她沒有看到敵意有降低,倒是看到國格被降低。

對於馬英九參訪大疆無人機公司及騰訊,吳思瑤認為,這些被國際上列為不受歡迎的企業,馬英九參訪坐實他確實是中國統戰最好的樣板及道具,馬英九難道不覺得應當要迴避、慎選嗎,希望馬英九此行能降低兩岸的敵意,但不必然就是降低台灣國格,而馬英九這趟中國行,才第一天就讓人難以期待。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表示,吳思瑤等綠委很可憐,每天都要想東想西來攻擊馬英九,也顯示民進黨對兩岸關係無能的焦慮感,但這樣的攻擊完全違反了台灣人的利益。

蕭旭岑表示,民進黨從去年就在操作規格的問題,和媒體的評論完全不一樣。民進黨配合部分國家的反中策略,志願變成棋子,讓台灣降格成強權的籌碼,把台灣推向險境,才是當前台灣最大的問題。

蕭旭岑說,兩岸有歷史淵源與特殊關係,所謂抗中保台並不符合台灣利益,當馬英九努力帶年輕人去拚和平的時候,拜託民進黨立委不要再扯後腿了。

蕭旭岑表示,騰訊與比亞迪都是世界500強企業,大疆公司占了全世界70%的無人機市場,台灣的年輕人去參訪完全沒有問題,拜託民進黨立委不要再阻撓台灣年輕人追求和平,拓展視野的機會。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