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3-11-16 | 匯流新聞網

阿北穩輸?讓步太多白營炸鍋 謝立功:民調比拚仍未結束

阿北穩輸?讓步太多白營炸鍋 謝立功:民調比拚仍未結束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前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今(16)日於網路節目「新聞!給問嗎?」接受資深媒體人康仁俊專訪。康仁俊透露,柯辦總幹事黃珊珊說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這幾天開會時,不斷表達一人政黨會選得很辛苦,但沒想到最後談判讓到這麼多。康仁俊質疑,黨主席自己承認選得很累很辛苦,然後組織上面又沒辦法做,民眾黨直接給國民黨吃掉就好了?謝立功覺得不然,柯、侯民調比拚仍未結束,民調專家將成關鍵。

柯文哲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前總統馬英九昨日宣布,藍白正式達成合作協議,共推一組總統候選人,規則將由馬辦、兩黨三方各推薦一位的民調統計專家,並由民調專家來檢視評估11月7日至17日的民調結果。同時,雙方同意,若超過統計誤差,由勝者得一點;若在誤差內,則由「侯柯配」得一點。外界認為,民眾黨在這次的協議結果中存在退讓,因為近期的民調結果對柯文哲相當不利。

謝立功指出,柯文哲還有時間在民調上爭取機會,雖然先前的民調結果對柯不利,但在16、17日這兩天的民意調查中,若選民對柯被國民黨騙這件事情產生同情,可能就會轉而支持柯,讓柯的支持度超越侯友宜,「他民調一旦贏的話,那大家就沒話說」。雖然在藍白合結果出爐後,許多白營支持者對柯文哲感到悲觀,但謝立功不這麼認為,「可是我就覺得還不一定啊,我們看到民調,他還是比較有勝算」。

康仁俊指出,在藍白合聲明中,當中已註明,「若超過統計誤差,由勝者得一點;若在誤差內,則由「侯柯配」得一點」;他對此表示不能理解,並指出,該聲明將「侯柯配」明文規範在當中,但卻未將「柯侯配」寫進去。

阿北穩輸?讓步太多白營炸鍋 謝立功:民調比拚仍未結束

謝立功認為,負責評估結果的民調專家應該會扮演關鍵角色,他表示自己不了解民眾黨會找哪位民調專家,但「這是很多人表現的好機會」;但他也指出,「有些人可能不想淌渾水」,因為這背後涉及很多商機跟利益。

他舉例,「學法律的人不會知道醫」,法官在處理醫療糾紛時,是依據醫師的專業意見來進行判決;同理,或許政治人物對民調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可是最專業的了解,還是民調的專家」;包括應該採納哪幾家民調、民調之間的排列組合、加權統計等等,因此他才說,民調專家是決定藍白合結果的關鍵。

對於謝立功的分析,康仁俊認為,這三位民調專家的身分背景應該公開,若沒有公開,民調在最後的評估結果上也難以服眾,屆時「不要講民眾黨相不相信,我覺得國民黨內部也會有一些問題」。

針對柯文哲昨日於某政論節目上說「先知是寂寞的」,康仁俊說表示,他在現場就明白地回應,柯文哲若只有一個人、沒有政黨,就可以這樣說,但現在擔任一個政黨的黨主席,周邊有很多幕僚、黨員,「不應該是在協商完的階段來說服我,應該要先說服你的黨員、幕僚,不然下一個炸開就是你的幕僚」。

照片來源:柯文哲臉書、「震傳媒/新聞!給問嗎?」影片截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白合馬見證柯讓步 柯美蘭分析柯文哲願讓分主因

藍白合險破局 羅智強:馬英九把它從鬼門關救回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