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1-21 | 匯流新聞網

「父親給最大資產之一是貧窮」賴清德自述從小沒特權:必須證明自己

「父親給最大資產之一是貧窮」賴清德自述從小沒特權:必須證明自己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美國時代雜誌本(21)日刊登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的人物特寫,以「台灣總統領先者面臨對中關係的平衡(Taiwan’s Presidential Frontrunner Faces a Balancing Act With China)」為標題,敘述賴主席一路從礦工家庭長大的背景,直到未來若擔任總統對維護印太區域和平、提升國際經貿連結,並致力捍衛國家主權的決心。

賴清德接受外媒受訪,描述到自己的父親在他僅2歲時,於礦坑意外身亡,使他的母親獨自撫養六個孩子,且生活拮据。賴說從小沒有玩具,只有攀爬榕樹;沒有新衣服,只能穿舊衣;他沒有特權,所以必須證明自己。

「我父親給我的最大資產之一就是貧窮(One of the biggest assets my father left me was being impoverished)。」賴清德告訴外媒記者,「因為在這樣的環境中,我對所做的每件事情都會更加努力更加積極,這讓我有堅定的意志(Because in this environment, I worked harder, more vigorously on everything I did. It gave me a sense of determination)」。

其中,賴清德還表示,「知道戰爭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Lai knows that war benefits nobody)」且再度強調,「台灣希望與中國成為朋友,我們不希望成為敵人。」賴表示,「我們歡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台灣,並為他準備台灣美食讓他品嘗。」

賴清德被問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稱統一是「一項歷史使命和不可動搖的承諾」,賴反駁說「我們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we are already a sovereign, independent country)」也有其他國家同意這一點。

外媒報導也提問,近幾個月來,被高度關注的#MeToo案件,困擾了至少多名民進黨成員,導致黨內官員因涉嫌掩飾後辭職,賴清德回應說「非常可惜(very regrettable)」,不過在黨內的改革後,「將引導民進黨和台灣社會建立一個更具性別平等的環境(will lead the DPP and Taiwanese society into building an environment with greater gender equality)。」

「父親給最大資產之一是貧窮」賴清德自述從小沒特權:必須證明自己

為呈現完整的報導內容,時代雜誌上(10)月特別派遣亞洲特派記者Charlie Campbell及攝影團隊赴台採訪,跟隨賴主席與青年、國際外賓、新創業者、同志家庭、及人權組織代表會面,並參與在新北市萬里的造勢活動。時代雜誌以「賴清德具有醫生在床邊的態度,仔細傾聽,用柔和的眼神和令人放鬆的幽默來舒緩情緒」形容他的性格及處事方式。

賴清德在文章中敘述其成長背景,包括小時候曾遇過颱風將住家屋頂吹掉的經驗,並表示貧困的生活環境是父親留給他最大的資產,讓他更努力、更積極從事各項工作,並賦予他堅定突破困境的決心。

報導內容指出賴主席秉持此份工作態度,曾前往哈佛就學、在台南市擔任醫師,現在成為明年總統選舉中的領先者。

在兩岸議題上,賴主席於專訪中表示,相對國民黨,民進黨將維護台灣主權,不會認同「統一的幻想」(fiction of reunification)。

此外,賴清德強調台灣應持續提升國際經貿連結,確保台灣持續作為國際經濟不可或缺一員,以強化台灣的整體安全。賴清德強調:「晶片及科技產業是台灣的優勢,也是台灣對國際社會的責任」。

有關進步價值方面,時代雜誌報導上個月賴主席成為台灣最高層級的政府官員親自參與在台北舉行的同志遊行,對此,賴清德表示「他支持同婚議題是非常自然的選擇,因為他堅信自由、民主與人權價值。」

報導提及,相對台灣對進步價值的擁抱,以及對民主政治的堅持,北京則連「前總理李克強去世後情感過於豐沛的悼念內容都刪除」以避免造成社會動盪。

在報導文章最終處,內容敘述即便兩岸只隔100英里,但兩個社會彼此間的差異日益增加,而未來,身為礦工之子的賴主席,將不畏懼各項挑戰,義無反顧地付出努力,以持續確保台灣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

照片來源:賴清德辦公室、民進黨部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酸藍白合?賴清德這話讓所有人大笑!讚蕭美琴責任感強

柯侯僵局吵讓幾% 賴清德酸:國人不重視藍白合和讓多少百分比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