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1-26 | 匯流新聞網

蔡正元:為和平兩岸須各自退讓 如何做卻是空中樓閣

蔡正元:為和平兩岸須各自退讓 如何做卻是空中樓閣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藍白分手後,前立委蔡正元今(26)日分析兩岸問題,他表示和平派強調消除兩岸戰爭引信,希望創造出可長可久的和平架構,不讓主權爭議引爆兩岸戰爭,但是這種和平的政治架構,可能兩岸必須各自退讓主權空間,如何退讓卻始終是空中樓閣。

蔡正元指出,兩岸的兩個問題:第一是,2020年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喊九二共識,總統蔡英文聲稱沒有九二共識的兩岸貿易,反而大幅升高,台灣對大陸的順差賺到最高點,台灣股市反而漲上一萬點,這是主張九二共識的前總統馬英九想達到而沒達到的政績。

他繼續點出第二點,2024年在野陣營打選戰,想以戰爭與和平做主軸,綠營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則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說沒有攻台計劃,反過來指控在野陣營捏造大陸的戰爭計劃、恐嚇選民。

蔡正元說,從兩岸互動所產生的這兩個問題,可以發現很奇怪的互動拐點,大陸的統一政策和台灣的台獨走向有著相生相成的現象,大陸的惠台政策滋潤了台灣的台獨發展,大陸的和統政策掩護了台灣的反中力量,奇怪不奇怪?尤其大陸以和為貴的對美政策限制了大陸自己的統一政策,反過來創造了台獨的生存空間,台灣人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已超過七成,年紀越輕的台灣人越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越高,就是台獨生存空間擴大的證據。

他表示,難怪美國主流媒體把藍白合的失敗看成親中派的失敗,把綠營的獲益看成親美派的勝利。這場中美台的角力,使得台灣的統獨之爭轉型為親中派與親美派之爭。而美國媒體認為親美派已經獲勝,在意識形態的光譜上,親美派與主權派合而為一,親中派與和平派成為一體,所謂中華民國派開始兩面為難,短期內的輸贏已經很清楚。

蔡正元提到,主權派強調台灣主權獨立,配合另一種主權派強調中華民國主權獨立,都是走向台灣獨立的夢境,也都是反對兩岸統一,兩者的差別只在於,對中華民族的認同程度而已。對於台灣本質上屬於親美的社會,這兩個問題卻是大陸的惠台與和統政策,以及對美政策間接促成的結果,這是一種盲點也是拐點,更是一種難以面對的矛盾。

照片來源:蔡正元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徐佑昇退黨因不滿吳欣盈、黃珊珊 網諷要挑剔哪裡都是骨頭

柯文哲:整合破局肇因於雙方認知差異 但2024政黨輪替要有人完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