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26 | 匯流新聞網

卑躬屈膝?徐巧芯諷蕭美琴駐美歷史定位是「喜迎美國萊豬」

卑躬屈膝?徐巧芯諷蕭美琴駐美歷史定位是「喜迎美國萊豬」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國民黨台北市信義南松山立法委員候選人徐巧芯今(26)日表示,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擔任駐美代表期間,一項不可磨滅的歷史定位,就是關於開放萊豬。2020年6月,她被任命駐美,短短不到3個月,8月蔡總統就開放萊豬進口,說蕭美琴是代表總統蔡英文去喜迎美國萊豬,都不為過。

徐巧芯提到,早先曾揭露蕭美琴對美談判卑躬屈膝,謹小慎微,深怕得罪美國爸爸的姿態,其實當年開放萊豬,也是如此。當年大家要求表示美豬進口是否能夠標示有無萊克多巴胺,卻被強力封殺的故事脈絡是這樣的:當年8月28日,蔡宣布開放萊豬,在總統府公開講話中提到一句「清楚標示食品來源國」,結果消息傳到美國,「美國豬肉生產者協會」9月3日立刻派出資深副總統Nick Giordano等人找駐美代表處,說上個月跟蕭美琴代表談的時候,談到洽簽BTA談得很好,但當時蕭美琴可沒提到要強制標示豬肉產地,令「豬肉生產者協會」感到震驚與困惑,說會衝擊美豬市場。

徐巧芯繼續說明,駐美代表處回應,美牛也有標示,卻被Giordano「打槍」,說美牛與美豬不同,美豬產業受疫情重創,「拜託」我方撤銷產地標示規劃,如果台灣方面堅持,就要向美國貿易代表署告狀。駐美代表處當下左一句「瞭解苦衷」,右一句「即時反映」,急忙拍出密電回台,說要找出「雙方均可接受之方案」。

卑躬屈膝?徐巧芯諷蕭美琴駐美歷史定位是「喜迎美國萊豬」

後來的故事,大家都知道,豬肉雖然要標示產地,但民進黨強力封殺標示萊劑,還開了各種「洗產地」的巧門,徐巧芯說,桃園市衛生局10月就查獲不肖業者,將美豬標示為加拿大豬「洗產地」,結果衛福部長薛瑞元還在耍嘴皮,說這只是「標示不實」,不是「洗產地」。

徐巧芯提出幾項質疑,包括:一、「美國豬肉生產者協會」證實,開放萊豬時談的條件包括台美BTA,請問將近4年來,別說台美BTA,蔡英文承諾的CPTPP,甚至早先徐巧芯揭露的「印太經濟架構」,都沒台灣的份。民進黨政府要說自己是被騙了?還是實在太無能?二、該協會介入台灣食安政策,我方不是直接嚴詞拒絕,卻偷偷摸摸拍密電,還是急件,說要趕快想「雙方均可接受之方法」,如果這不是卑躬屈膝,什麼叫做卑躬屈膝?三、什麼是「雙方均可接受之方法」?最終,豬肉必須標示產地,那要讓美方接受,我方是另外交換,或者出賣了什麼?這些年,市面上幾乎不見美豬,莫非巧立名目,就是方案?請民進黨政府說清楚,講明白。

照片來源:徐巧芯臉書、CNEWS 匯流新聞記者邱璽臣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大安區73%反廢死 羅智強:賴清德應對死刑表態

韓粉熱情柯文哲身邊重現 黃揚明:韓國瑜最近對民進黨很有情緒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