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2-03 | 匯流新聞網

台糖梅花肉含禁用瘦肉精 農業部:配合回溯調查

台糖梅花肉含禁用瘦肉精 農業部:配合回溯調查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北、台中報導

年關將至,台中市政府加強市售肉品動物用藥抽驗工作,發現國產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冷凍),含有不得檢出的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乙型受體素),檢出數值為0.002ppm,違反食安法規定,已通知有販售該批肉品的業者下架停售;另針對販售的福利站可依違反食安法裁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國民黨台中市立委同聲要求經濟部與農業部說明。

農業部回應,已啟動回溯機制,至來源豬場進行管制,並採集血清、毛髮及飼料等檢體送實驗室檢驗。

農業部說明,乙型受體素(β-agonists)自101年9月7日已公告為禁止製造、販賣或陳列等之藥品,更未核准食用動物使用乙型受體素作為生長促進劑使用。

據防檢署108年至112年檢驗資料,均未檢出乙型受體素,農業部重申,牧場業者必須使用合法之動物用藥品,不得使用來歷不明及未經核准之動物用藥品,違法者可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1年內再犯者更可處新台幣250萬元以下罰鍰。

台糖強調,為確保飼料安全,台糖所採購之飼料添加劑如蛋白粉、微量元素等,皆要求廠商逐批提供檢驗報告,不可能採購或使用法令禁用之瘦肉精,目前台糖除將相關產品下架外,也配合衛生單位檢驗,另將依食安法規定,向衛生單位提出複驗申請,由衛生單位調查釐清。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指出,這批肉品是賣到全聯及國防部福利事業管理處所屬台中福利站,由台糖公司監製、屏東縣信功實業有限公司屠宰加工,台糖卻發聲明,稱從不採購與使用瘦肉精,推測是委外屠宰商屠宰其他業者豬隻時造成交叉污染,痛批國營事業身負重任,這樣聲明的態度跟卸責一樣,要求台糖主動啟動內部調查,在期限內交出相關資料報告。

國民黨立委顏寬恒表示,台中市衛生局去年也發現瘦肉精豬肉在市場流竄,洗產地的狀況十分嚴重,若真如經濟部聲明,是因受到交叉污染,可能不會是單一事件,更要查明污染來源,以免相同事件重複發生。

照片來源:台中市政府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中人出頭天! 盧秀燕感謝立院前後副院長為台中發聲

民進黨立院龍頭拱手讓人 中彰綠營基層持續瀰漫焦慮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