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05 | 匯流新聞網

涉帶豬肉火腿壽司入境 2塊壽司罰20萬元60歲婦人辦分期清償

涉帶豬肉火腿壽司入境 2塊壽司罰20萬元60歲婦人辦分期清償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強力執行非洲豬瘟裁罰案件,一名60歲楊姓婦人於去年7月間,自香港搭機入境,疑因攜帶含豬肉火腿的壽司2塊共0.08公斤,在未申請檢疫下,涉嫌違反動植物檢疫相關規定,遭裁罰新台幣20萬元。移送新北分署執行,在書記官通知下,去年12月15日到場辦理分期繳納清償。

新北分署表示,楊姓婦人於去年7月16日自香港搭機入境,因攜帶2塊含豬肉火腿的壽司未申請檢疫,遭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驗局新竹分局裁罰20萬元,去年8月間移送新北分署執行。書記官先以電話通知婦人自動繳納,但婦人提出申請狀表示,已提起訴願,請求延緩執行,等訴願決定結果再行處理。移送機關則請新北分署依訴願法第93條第1項規定辦理,不同意延緩執行。

新北分署指出,依婦人所提訴願書所載,因就讀國中的小女兒,有恐慌症傾向,為舒解她的學業壓力,去年7月暑假期間,夫妻帶著2個女兒到香港迪士尼樂園旅遊3天。7月16日下午5時許,在香港機場候機準備回國,小女兒突喊肚子餓,就在機場一家韓式食堂,購買了2份長條型壽司。

婦人說,其中一份給小女兒裹腹,另一份準備帶回國給辛苦的女婿享用。因為自己是退休老師,相當守法,也知道政府強力防堵非洲豬瘟,曾仔細查看壽司成分,由於只看見新鮮海苔及疏菜,就放心了。不料,入境時仍被防疫犬聞到肉味,這時才知道壽司內,竟包含不易察覺的淡紅色小肉片,因此被罰了20萬元。

新北分署表示,婦人於去年12月15日到場表示,訴願已經被駁回,雖然覺得冤枉,但只能面對,願意辦理分期繳納,每月繳納1萬元清償。考量婦人已退休,收入不豐,所以同意她依所提條件辦理分期繳納。

新北分署強調,非洲豬瘟疫情尚未絕跡,稍有不慎即可能出現破口,殃及國內經濟及全民健康,全民仍須加強防疫。呼籲民眾,農曆春節期間,國人出入境頻仍,自海外入境應注意所攜帶食物,是否屬應申報檢疫的產品,以免遭受裁罰,並被移送執行。

照片來源: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拆換單車輪胎 60歲男涉竊被逮辯缺錢換胎只好拆別人的

79歲婦被騙養老金240萬元 警埋伏樓梯間逮32歲詐欺車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