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10 | 匯流新聞網

【楊文嘉專訪2-2】賴清德南部得票率逾48% 選民支持綠營歷史因素曝

【楊文嘉專訪2-2】賴清德南部得票率逾48% 選民支持綠營歷史因素曝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第16任總統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蕭美琴得票數佔40.05 % ,其中南部嘉義、台南、高雄、屏東4縣市平均超過48%,南部一遍綠油油,國民黨花巨額競選經費、拚命動員都仍無法絲毫撼動綠營在南部的支持度。南部選民為何這麼支持綠營?資深媒體人楊文嘉表示,這種情形主要歸因於長期的歷史因素。

如果把時間拉到20多年前,南部長期是國民黨執政,該地區反而是民進黨所謂的民主沙漠,民進黨一開始的支持者是在北部都會區,為什麼這20年發生重大的南北的位移?楊文嘉指出,民進黨初期反對國民黨一黨專政,它是以都會區的知識分子基於所謂民主自覺而支持,所以最早萌芽在北部地區,隨著民進黨從鄉村包圍城市,由地方到中央茁壯的過程當中,早期的精英於茁壯過程並沒有一路長相伴隨,漸漸地有些人下車。

楊文嘉分析,民進黨從初期執政到開始要邁向全面中央執政過程當中,它所體現的一些基本核心價值的主張,並沒有跟台灣這些知識份子、精英社會結合,所以它慢慢的就發現,另外一個可以開發,但在一開始被它忽略的選票市場是在很藍的南部地區。那時候南部地區面臨幾個問題,很重要一點就是南北城鄉差距,讓這些住在鄉村地區或是南部地區的台灣選民們,相對的被剝奪感很嚴重。

他提到,民進黨在那邊還找到的另一個非常重要的切入點,就是工農與北部階級差異的訴求,例如高雄的工人,雲嘉南地區的農民,於是從這兩個切入點進去,慢慢發展之後,再加上國民黨並沒有相對靈活面對民進黨的挑戰,對於國民黨當初傳統優勢的南部地區沒有固守,卻拱手讓給民進黨,民進黨就繼續不斷的攻城略地,去突破。

前總統陳水扁1985年參選台南縣縣長,11月16日投票結果並沒有當選,18日謝票時,其妻子吳淑珍不幸發生車禍致半身不遂終身坐輪椅,大家印象深刻,沒選上加上嚴重事故,單純的車禍衍生了很多政治性的詮釋,加上台灣人長期被國民黨壓抑的那種悲情,當年甚至有些人解讀為車禍式的政治謀殺,後來陳唐山在1993年成為台南首位民主進步黨籍縣長。台南就20多年由民進黨執政,高雄則是1998年被謝長廷突破後,民進黨一路執政下來,除了曇花一現發生2018國民黨韓國瑜當選市長,一年後就遭罷免,高雄又重回民進黨懷抱。

楊文嘉提到,包括立委陳明文,嘉義原本都是典型的國民黨地方派系,後來整個帶槍投靠到阿扁這邊,南部這麼多年下來,民進黨在那邊執政真的是努力經營,民進黨中央執政之後,不斷的給南部地區很多的執政養分,包括預算,例如前瞻基礎建設計劃,南部縣市要的特別多,蓋捷運建輕軌,及其他執政績效更是加深南綠、北藍的趨勢。

照片來源:截圖自比特王直播、楊文嘉臉書照片後製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楊文嘉專訪2-1】支持者狂愛溺愛盲愛 民進黨怎麼爛也是自家孩子好

預言2028只有盧秀燕 蔡正元:國民黨男人智商不如女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