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21 | 匯流新聞網

【有影】總統赴立院國情報告採「即問即答」? 吳宗憲:易發生羞辱狀況


【有影】總統赴立院國情報告採「即問即答」? 吳宗憲:易發生羞辱狀況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21)日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列席,就「中華民國總統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及詢答模式之建議」進行專題報告,藍白兩黨團主張總統赴立院國情報告應採「即問即答」方式,但民進黨認為是違憲。國民黨籍召委吳宗憲表示,國情報告詢答方式各有優缺點,即問即答易發生羞辱官員狀況;但統問統答方式,亦恐成總統秀場。


吳宗憲排定今日邀請周萬來進行「中華民國總統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及詢答模式之建議」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對於國情報告的詢答模式,朝野立委激烈爭論,藍白兩黨主張總統應採即問即答模式,然而綠營認為是違憲。根據周萬來所提供書面資料指出,委員提案或採依序即時答覆、或採即時詢答,其定義與進行程序是否相同,有待討論以資明確釐清。周表示,過去國國民大會推定,實務上有總統對代表的建言,採綜合答覆方式進行,立院尚未有實例,仍待立委共識決定。


吳宗憲表示,憲法有無規範即問即答、亦或是統問統答,黨團委員有各自想法,他也尊重黨團。他說,即問即答有其缺點,可能有羞辱官員情況發生,而統問統答也有缺點,無法清楚表達提問,也可能變成總統秀場,各有優缺點,沒有定論,跟黨團方向走。


吳宗憲認為,國會改革法案,民進黨想提出自己的版本,當然希望事緩則圓,雙方高強度爭執,恐會回到前幾年美豬進口、勞基法二修,最後造成朝野對立及社會撕裂。他說,很多事情都可以坐下來談,並非沒有時間,必須找到雙方接受的點,才有辦法改革國會。


吳宗憲強調,直接吵架是最簡單、最不負責任的事,也最輕鬆,但沒辦法解決事情,在這原則下可以做很多溝通。


照片來源:翻攝自吳宗憲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出版慘業2-1】6成業者營運績效續衰退 集體站出來盼調降、免徵稅收


【出版慘業2-2】生死存亡關頭 邱志偉提免營業稅、發圖書券和組專責單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