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03 | 匯流新聞網

【廢不廢死2-2】籲非冤案就儘速執行!高大成:死刑有警惕作用


【廢不廢死2-2】籲非冤案就儘速執行!高大成:死刑有警惕作用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死刑究竟該不該存在,在台灣已爭議多年,目前以反廢死的支持者居多。法醫高大成講話直爽、看法專業,常為死者申冤,從事法醫工作30多年曾染屍毒,他一直以來都不贊成廢除死刑。高大成接受匯流新聞網採訪時,直言只要確認不是冤獄,嫌犯自己也坦承行兇,那就應執行死刑,認為還是要執行死刑,才能有警惕效果。


2022年南投發生4死槍擊案,高大成認為,定讞後應盡快半年內就執行槍決,以免後續產生模仿犯。他表示,嫌犯無愧疚感、悔意,且惡性重大、證據(人證及物證)確鑿的,就該執行死刑,會有警惕作用。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透露,會出席4月13日由「孩想陪你長大」聯盟主辦、白玫瑰社會關懷協會指導,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舉辦的「反虐兒、反霸凌、反廢死」活動。


徐巧芯說,她的立場有2個,一個是「反對廢除死刑,人民的法感情非常重要,政府也應該依法行政」;第二個是「青少年事件處理法應該要修正,對於刑罰要有註記」。她說,國民黨當然認為年輕人有犯錯就要改過,但不應該變成漏洞,反而導致年輕人越陷越深。


對於廢死議題的看法,前民眾黨立委陳琬惠表示,對死刑看法以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看法為準。柯文哲今年大選前曾說,死刑有文化基礎,若當選執政,他會確實執行死刑,折衷方案若是不執行死刑,就要有終身監禁,不能關不到15年就放出來。



【廢不廢死2-2】籲非冤案就儘速執行!高大成:死刑有警惕作用


民眾黨立委林國成則分析,台灣是一個法治國家,依照現行法律,目前台灣還沒有廢除死刑,然而「廢死」這個議題已經討論了很多年,為什麼台灣還沒有廢除死刑?原因很簡單,就是國內大部分民眾覺得死刑還是有必要存在,每當有社會重大刑案發生,特別是那種天怒人怨的案件,都可以看到國內支持死刑的輿論民意沸騰。


「我個人的意見也與台灣多數民意相同!」林國成表示,依照台灣現階段的狀況,他也不贊成廢除死刑,主要原因有兩個,一個是「死刑還是目前嚇阻並預防犯罪最有效的工具」,另一個則是「犯罪者必須得到應有的制裁,尤其是重大犯罪」。他舉例,應受制裁的重大犯罪,包括虐死兒童,如最近的台北虐嬰案,酒駕慣累犯,甚至肇事傷人至死,應該要接受法律最嚴厲制裁。


國民黨立委羅智強也表示,廢除死刑在台灣社會還有爭議,以美國來說1967年曾於聯邦法律層級廢除死刑,但到了1977年恢復,代表廢除死刑並非是唯一標準,對於整體社會來說,還是具有懲罰的重要意義。


羅智強強調,台灣司法制度幾經改革,有提供死刑犯充足的司法救濟管道,已可有效避免冤假錯案發生,案件執行前亦經常透過程序聲請非常上訴,因死刑對台灣社會而言,仍具刑法威嚇意義且符合社會對正義的期待,有保留意義。


照片來源:alohalo123/photoAC、mapo/photoAC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廢不廢死2-1】憲法法庭將辯死刑違憲 民團轟廢死幫加害者找藉口


防止寶林茶室脫產 蔣萬安:法務局全力協助家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