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15 | 自立晚報

國民黨接班人選浮現 盧蔣韓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國民黨在這次總統大選敗陣,但台中市長盧秀燕全台跑透透,還在本命區台中囊括6席立委席次,逐漸展現問鼎2028總統大位的能量;台北市長蔣萬安雖才剛上任,未來還有連任考驗,但他人氣不墜,政治行情持續看漲。此外,韓國瑜有有其固定潛力。

國民黨在2018年地方選舉時,由漢子侯友宜、禿子韓國瑜、燕子盧秀燕3人串連北中南各地,順利讓國民黨贏得地方選舉,一舉成為藍營備受矚目的地方諸侯,政治能量與聲量兼具。

但隨著韓國瑜與侯友宜,分別在2020年與2024年總統選戰中敗下陣來,默默在中台灣耕耘的盧秀燕,儼然成為最具聲量與實力的藍營要角。

盧秀燕在這次總統大選,除了多次幫侯友宜站台,也全台跑透透輔選,展現高人氣與高聲量,累積了不少政治資本;再加上大力拉抬台中的藍營立委候選人,讓原本台中只有2席立委的國民黨,一舉囊括6席,奠定「中霸天」角色。

盧秀燕這次也非常賣力幫民眾黨台中市立委候選人蔡壁如輔選,雖然最終未能勝選,但向白營招手的目標已經達成。

在侯友宜鎩羽而歸,韓國瑜進入立法院後,盧秀燕已有爭取藍營共主的實力;由於黨主席任期到2025年,新選出的黨主席,將握有2026年地方選舉提名權,盧秀燕若要問鼎大位,是否先搶黨權,將是後續觀察藍營動向的重點。

蔣萬安這次全台輔選展現出高人氣,相較於即將市長屆滿的盧秀燕,蔣萬安眼前首要任務,仍是在2026年順利連任,但未來在黨內的角色,以及發言等一舉一動,也絕對受到矚目。

國民黨在總統敗選後,接著也要布局2026年縣市長選舉,由於新北市、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等多個縣市長都將屆滿,能否延續地方執政席次備受考驗,包括這次連任成功的台中市立委江啟臣,預計將挑戰台中市長,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柯志恩、謝龍介、張嘉郡,則是在高雄、台南、雲林參選的活棋。2024/01/15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