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8 | 自立晚報

數位部辦公室花4億 唐鳳一年出國329 天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徐芯7日到交通委員會質詢唐鳳部長,踢爆了他令人不敢恭維的預算使用。數位部長唐鳳部長豪灑公帑,數位發展部辦公室花四億、部長一年出國329天!

徐巧芯說,一個成立1.5年的部門,豪灑4億做辦公室搬遷,然後還一直出國去一些事不關己的國際活動,把自己當成外交部兼觀光署,不務正業。

徐巧芯指出,租賃相當昂貴的新光摩天大樓當「中繼辦公室」(一個月租金500萬),還大肆裝潢,且採購金額相當不合理。舉例來說,「會議室及新聞發佈室的設備」就花了一千多萬,徐巧芯詢問唐鳳部長,會議室有幾間?得到的答案竟然是「兩間」,相當於一間會議室光是設備就要五百萬!請問你是買黃金還是鑽石?唐鳳部長還大言不慚的說這是「簡單的室內裝潢」,太離譜啦!

徐巧芯強調,出國費用也很離譜。今年規劃32項出國計畫,出國天數共329天,等於90%時間都不在國內,請問這是在環遊世界嗎?

此外,經費一樣有浮報、濫用的問題。舉例來說,去韓國首爾的考察,四個人去四天,總共要價46.9萬,平均一個人竟然要11.7萬!另一個更離譜,到新加坡考察,兩個人去四天,居然報了34.4萬,平均每個人17.2萬,住六星級酒店也不至於這麼貴吧!請問錢都花到哪了?2024/03/07

知所進退 綠委都罵唐鳳戀棧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520新政府即將上任,外界關心數位部長唐鳳去留,唐鳳7日在立法院表示,政務官去留由長官決定,目前還沒收到長官決定。對於打詐愈打愈炸問題,民進黨立委林俊憲等人非常不滿,嚴責唐鳳不適任。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7日邀請唐鳳列席,專題報告「112年度出國預算辦理成效及113年度預計效益」以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媒體關注是否接到職務相關徵詢,唐鳳回應,看守內閣期間,政務官去留由長官決定,目前還沒收到相關決定。

民進黨立委徐富癸關心,台灣先前數位身分證政策暫緩原因。唐鳳說,當時民間關心的議題主要是台灣還沒有獨立的個人資料保護委員會,以及關注內政部是否有專門法律,讓每個人可以選擇要有簽章能力的晶片身分證,還是可以選擇不領等。

唐鳳指出,目前各國多透過獨立個資會來做判斷,台灣現在技術上使用行動自然人憑證、完全是看個人自主意願,有意願申請就會核發。

國民黨立委魯明哲質疑,唐鳳先前曾對數位身分證資安掛保證,但不久相關政策卻馬上喊卡。民怨四起,應知所進退。國民黨立委廖先翔也關注,未來個資會成立是否有數位部角色。

唐鳳強調,外界當時擔憂馬上換發沒有配套,像是沒成立個人資料保護委員會,或者擔心內政部沒有專法保證不用晶片卡的人也可以獲得相同公共服務,也憂慮政府掌握民眾的一舉一動,這跟資安是兩件事。

唐鳳指出,台灣近年推動自然人憑證、行動自然人憑證,數位部跟內政部在資安上都以最高規格看待。2023/04/07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