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4 | 自立晚報

「當年採購BNT 真相公開了」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2023年5月20日在政論節目說「蘇貞昌內閣、陳時中部長靠疫苗A了1億美元」,被前衛福部長、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提告求償1000萬元,台北地方法院13日開庭傳喚陳時中作證。陳時中首度在法庭上承認,當初跟BNT簽訂,但後來未履行的合約簽約價格高達43美元(約台幣1069元/劑)。

立院國民黨團14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在法庭裡終於找到真相,當初在疫情嚴峻當下,由於民進黨政府意識形態作祟,不願向BNT大中華地區總代理上海復星購買疫苗,自行透過管道欲直接向德國原廠購買,結果當時訂出價格每劑達43美元,高於市場價格達40%。民進黨政府為了抗中意識形態神主牌,不顧台灣百姓死活,終於得到了真相!

副書記長徐巧芯說,13日日台北地方法院開庭,陳時中首度承認當初中華民國政府向BNT採購疫苗,最後商談的價格竟然是一劑43美元(約台幣1069元),最後沒有購買成功。徐巧芯說,當初民進黨政府在2020年9月以後有兩次想跟BNT採購疫苗,9月11日委請東洋洽談,結果9月18日半路殺出雅各臣,中間協調的人到底是誰?到現在仍不得而知。2021年3月,民進黨政府再次與BNT洽談每劑43美元疫苗採購,最後未能成功採購。

徐巧芯指出,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在2021年3月就曾公開表示,因為德國BNT疫苗的台灣代理權在上海復星醫藥公司,透過代理購買BNT疫苗每劑32美元。換句話說,當時就有32美元市場價格,陳時中當時批評「眼睛没有看過32美金的BNT」、「拿沒有的東西不斷演算」、「沒有業者要拿這個數字來賣我們」、「我的腦袋也沒有這個數字」。

徐巧芯說,現在證明了當初的確有32美元的價格。2021年5月,鴻海榮譽董事長郭台銘願意購買BNT疫苗捐給政府,當時洽購每劑價格30-32美元。過程中,民進黨政府不斷給郭台銘穿小鞋。民進黨政府三次欲採購BNT疫苗過程,始終交代不清、說法不一,沒有人要為延誤疫苗採購來負責。2022年8月23日立法院成立疫苗調閱小組,三分之一採購合約塗黑。

徐巧芯認為,法院開庭,代表了採購合約不是不能公開,而是民進黨政府不想公開,政府與民間採購金額相差40%,不但自己沒買到,還不想讓人買,更突顯了民進黨政府的意識形態,優於人民健康安全之上。徐巧芯要求民進黨政府,盡速公布包括AZ、BNT、莫德納等疫苗採購合約。

藍委蘇清泉表示,根據爆料者所提供的資料,2021年初中華民國政府向德國洽談購買BNT疫苗意向書,第一個月提供200萬劑,之後每月提供700萬劑,總數3000萬劑,疫苗價格前200萬劑每劑32美元,其餘2800萬劑每劑28美元。但最後導致破局的主要原因,在於民進黨政府意識形態作祟,不願向大中華總代理上海復星接洽而破局。

蘇清泉說,之後冒出在香港從事冷鏈業務的雅各臣介入,其中有兩位台灣重量級人士居間穿梭,導致每劑BNT報價達43美元。13日,陳時中在法庭上陳述,東洋曾報價BNT每劑70幾元美金,蘇清泉呼籲東洋出來講清楚,陳時中所言是否為真?

蘇清泉強調,由於第一線醫護人員始終等不到充足疫苗,當時只有包括日本、丹麥等國家捐贈的幾萬劑AZ疫苗撐著,讓偏鄉、山地地區醫務所醫護人員痛不欲生,看著鄉親們打不到疫苗染疫死亡,令人痛徹心扉!蘇清泉諷民進黨政府,開誠布公說實話,才是最好的上策。

藍委盧縣一直言˙,民進黨政府在疫苗採購過程中,最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居然要將採購疫苗合約封存30年,民進黨政府在採購疫苗上,還帶著意識形態擋民間採購,讓國人打不到、晚打到,還要預約、排隊才打得到疫苗。現在終於在法庭上逐步揭露真相,相信國人看到真相,會感到相當憤慨!

藍委羅廷瑋表示,疫情期間包括第一線醫護人員、家屬和民意代表,面對失去親人的悲痛依舊記憶猶新,不能因為疫情趨緩而就這樣過去。進入立法院之後了解到,當初可以早早買到疫苗,買到合理價格疫苗,卻因為某些政治人物意識型態作祟,不但買不到疫苗,還提高疫苗單價,這其中到底有沒有人謀不臧?羅廷瑋誓言會一定查個水落石出。2024/03/14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