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1-01 | 今日新聞

50歲以上也免費打!流感疫苗二階段開放

50歲以上也免費打!流感疫苗二階段開放
公費流感疫苗第二階段今(1)日開跑,,50歲以上民眾從都可以到醫療院所或接種站接種。(圖/記者林志怡攝,2023.11.01)

[NOWnews今日新聞] 公費流感疫苗第二階段於今(1)天正式開跑,50歲以上民眾從都可以到醫療院所或接種站接種。衛福部疾管署也提醒民眾,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接種後保護力平均約可達30-80%;對因流感而住院的保護力約有41%,對重症保護力則可達82%。

疾管署長莊人祥指出,今年計準備698萬劑公費流感疫苗開放符合資格的民眾接種,並於今日開放第二階段施打對象,呼籲50至64歲無高風險慢性病的朋友,可以前往接種流感疫苗,提升自身保護力。

莊人祥解釋,50至64歲族群比較沒有慢性疾病問題,在公費流感疫苗開放族群中,人數也比較多的,如果和65歲以上族群同時間開放接種,擔心會擠壓到相關高風險族群的接種情形,因此分階段開放。

此外,截自10月30日止,已經有380萬人接種流感疫苗,莊人祥進一步說明,國光疫苗因為採購量較大,約有300多萬劑,也是剩餘量最大的疫苗廠牌,而高端疫苗採購量較少,目前還有約20萬劑左右。

至於近期仍有民眾想挑疫苗一事,莊人祥說,國產疫苗如國光、高端都只能給3歲以上民眾接種,如果民眾刻意排除這些品牌,可能會造成3歲以下嬰兒疫苗量能遭到擠壓的情況,雖然目前還沒有類似情事,但也希望民眾不要刻意挑選疫苗廠牌。

莊人祥提醒,今年是新冠肺炎疫情解封後的第一年,以往流感疫情通常是在公費疫苗開打後、約11月到12月之間呈現確診數比較低的情況,在過年後上升到一定水準後再往下趨緩。

但因為前兩年沒有流感疫情、多數民眾沒有抗體,莊人祥說,從今年6月起,流感疫情就在上升,所以今年秋冬是否會有流感疫情還有待觀察,目前很難預估。

相關新聞


公費流感疫苗第二階段開打!接種對象年齡懶人包 醫曝挑廠牌下場


9歲男童染流感併發腦炎!10月初才打疫苗 新冠疫情走向曝


秋冬流感升溫!國民黨團籲衛福部「重視疫情防範、盤點醫療量能」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