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1-17 | 今日新聞

批黃國昌投身藍白合 這個世代:無法認同

批黃國昌投身藍白合 這個世代:無法認同
時代力量創黨元老、前立委黃國昌退出時代力量,選擇加入民眾黨,由太陽花參與者組成的「這個世代」連線今(17)日發出聲明,無法認同當時的學運夥伴投身「藍白合」其中。(圖/黃捷競總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時代力量創黨元老、前立委黃國昌,昨日分別被時代力量及民眾黨證實,黃國昌退出時代力量,選擇加入民眾黨,還可能列入民眾黨不分區名單,由太陽花參與者組成的「這個世代」連線今(17)日發出聲明,呼籲當年的參與者一同站出來,讓投身「藍白合」其中的人知道,他們不認同「藍白合」的私相授受、密室分贓,更無法認同當時的學運夥伴投身「藍白合」其中。

「這個世代」強調,當年太陽花學運向當權者與世界清晰的傳遞出兩個訊息:一、台灣人民不接受私相授受、政治算計的密室交易;二、對於中國以「一個中國」為名對台灣施加的政治、經濟枷鎖,台灣人拒絕買單;九年過去,台灣成功逐步擺脫中國箝制,以務實穩健的方向,走向獨立自主、與民主國際社會緊密接軌的道路。

令人遺憾的是,也有人走向了與大家不同的方向,與當年曾登高疾呼的信念背道而馳。太陽花學運是台灣社會集體付出與努力所換得的成果,沒有任何個人、任何政黨可以代表這整場運動。當時的太陽花學運參與者黃國昌亦然。

但作為太陽花學運的一份子,「這個世代」呼籲當年的參與者一同站出來,讓社會知道、也讓投身「藍白合」其中的人知道,我們不認同「藍白合」的私相授受、密室分贓,更無法認同當時的學運夥伴投身「藍白合」其中,將台灣帶向錯誤的道路。

批黃國昌投身藍白合 這個世代:無法認同
前立委黃國昌加入民眾黨。(圖/記者嚴俊強攝,2023.11.17)

【這個世代 聯合聲明】

2014年3月,時任總統馬英九無視民生與民意,強硬推動《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以張慶忠為首的國民黨團強勢黑箱通過服貿、毀憲亂政,引發台灣前所未有的社會運動太陽花學運。超過三十萬人走上街頭,數以百萬計的台灣民眾群起聲援,成功對抗中國與國民黨政權、擋下服貿。

太陽花學運向當權者與世界清晰的傳遞出兩個訊息:一、台灣人民不接受私相授受、政治算計的密室交易;二、對於中國以「一個中國」為名對台灣施加的政治、經濟枷鎖,台灣人拒絕買單。

九年過去,台灣成功逐步擺脫中國箝制,以務實穩健的方向,走向獨立自主、與民主國際社會緊密接軌的道路。

當時太陽花學運的參與者與聲援者,有人組建家庭、有人持續投入社運、有人進入職場或從事學術研究,也有許多人和我們一樣投身政治領域。大家共同的目標,正是在不同領域,以不同角色,持續守護九年前得來不易的民主果實,推進當年的共同理想。

令人遺憾的是,也有人走向了與我們不同的方向,與當年曾登高疾呼的信念背道而馳。

太陽花學運是台灣社會集體付出與努力所換得的成果,沒有任何個人、任何政黨可以代表這整場運動。當時的太陽花學運參與者黃國昌亦然。

近日在野黨之間的「藍白合」在台灣社會掀起巨大漣漪。不論是與中國關係緊密、促成藍白合的馬英九、支持九二共識、重啟服貿的國民黨朱立倫、侯友宜,又或是主張兩岸一家親、回頭擁抱服貿的民眾黨柯文哲。

「藍白合」之中的要角,都在在顯示了目前在台灣政壇捲土重來的,就是我們當年所對抗,一心要將台灣未來帶往中國的政壇舊勢力。

任何秉持九年前走上街頭、捍衛主權與民主自由、守護台灣經濟信念的人,都絕不應該與「藍白合」為伍。

這些年來,我們各自經歷了不同的人生路徑,我們或許也不再被視為台灣公共事務上最年輕的一代。

但作為太陽花學運的一份子,我們呼籲當年的參與者一同站出來,讓社會知道、也讓投身「藍白合」其中的人知道,我們不認同「藍白合」的私相授受、密室分贓,更無法認同當時的學運夥伴投身「藍白合」其中,將台灣帶向錯誤的道路。

賴品妤 立法委員

吳沛憶 台北市第五選區立委參選人

苗博雅 台北市第六選區立委參選人

吳 崢 新北市第八選區立委參選人

曾柏瑜 新北市第十一選區立委參選人

曾玟學 苗栗縣第二選區立委參選人

黃 捷 高雄市第六選區立委參選人

林亮君 台北市議員

相關新聞


黃國昌退黨加入民眾黨!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無法認同


藍白合後首度同框 柯文哲證實爭取黃國昌當不分區立委


黃國昌加入民眾黨 吳欣岱:支持重啟服貿、密室黑箱協商?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