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01 | 今日新聞

與中國分享處理海廢經驗 管碧玲:別政治化

與中國分享處理海廢經驗 管碧玲:別政治化
海洋委員會分享處理海洋廢棄物經驗,管碧玲呼籲,不要搞成政治化。(圖/記者張塵攝,2019.04.10)

[NOWnews今日新聞] 中國周二舉辦了「海洋污染防治之國際政策發展工作坊」,海洋委員會海保署也派員線上參與,不僅分享我國海廢治理經驗,也呼籲各國共同致力打擊海廢。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喊話,海廢議題,千萬不要政治化!海洋保護要去政治化,海保是人類生存共同的責任,中國也知道海洋生態要保護,希望這個議題不要被我們自己主動把它搞成政治議題。

管碧玲在臉書說,海廢處理不完,世界各國都很關心,這個議題在APEC甚至都成立治理平台,經濟體通過其海洋廢棄物治理途徑,合作應處。中國近期,也開始感受到從源頭減塑的重要性。例如對於養殖保麗龍問題,韓國以及我國都逐步輔導業者改用其他較耐久材質,未來也將在APEC海洋及漁業工作小組建議中國等國家,共同採取源頭管理,做好海上養殖管理,減少海廢來源。

管碧玲說,中國如果成功實行減塑,臨海各國的海廢困擾都會改善。海廢是涉及中國減塑政策能否成功的課題,希望中國能積極減塑,保護海洋,海洋委員會也已經爭取一個中長期計畫,要在印太地區建立一個海廢治理的交流平台,期待各國對海廢治理交換經驗,並形成ㄧ個共同保護海洋生態的有影響力的對話平台。

管碧玲提醒,海廢治理變成政治議題,會傷害海洋,任何國家都不應該把海廢治理當作政治工具, 如果把海洋保育當作中國可以用來政治操作的議題,而且連談判代表都是對方暗中指定,那不但台灣還沒開始談就輸了,談出來的內容只會是對方選擇性給與不給的菜單。最後,最大的輸家將會是海洋!「向海廢宣戰是我們的職責,我們要更努力!但是請讓我們把這題去政治化,大家攜手、兩岸攜手、各國攜手來應處。」

相關新聞


中國傳對台解禁午仔魚、石斑魚 管碧玲:放毒再解毒的故事


480億元身障照顧服務資源布建計畫 管碧玲曝原因和蔡英文有關


明揚大火釀多人死傷!管碧玲:須加快部署化學災害防救能力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