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20 | 今日新聞

藍營北市立委「穩5加1」 這區最終有望翻盤

藍營北市立委「穩5加1」 這區最終有望翻盤
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徐巧芯(左二)、游淑慧(右一)、李彥秀(右二)打團戰拚勝選。(圖/翻攝自徐巧芯臉書)

[NOWnews今日新聞] 國民黨總統選情士氣大振,帶動藍營小雞支持度,黨內評估,台北市區域立委席次目前是「穩5加1」,且穩定的5席民調都領先對手超過10%,另外3席艱困選區,則以立委候選人鍾小平所在的第5選區最可能翻盤,且如果最終棄保發酵,立委候選人張斯綱也可能再拿下第1選區。

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日前分析,目前國民黨北市區域立委選情「穩定5席、搶6席、望7席」,至於第8席也還要再努力,更直言穩定的5席民調都領先對手超過10%。

被黨內評為選情穩定的5個選區,包含台北市第3選區(中山、北松山)的王鴻薇、第4選區(內湖、南港)的李彥秀、第6選區(大安)的羅智強、第7選區(信義、南松山)的徐巧芯、第8選區(文山、南中正)的賴士葆。

王鴻薇在今年初立委補選時,險勝對手吳怡農,不過,由於該選區選民結構一向是藍大於綠,這次對上民進黨的謝佩芬,從原本的大安區轉戰,經營時間較少,王鴻薇選情被歸為穩定區;李彥秀所在的選區,由於高嘉瑜、吳欣岱泛綠分裂呈現「三姝之戰」,讓國民黨得利,李彥秀有望重返立法院。

至於大安區則為國民黨大票倉,儘管民進黨禮讓社民黨苗博雅對上羅智強,不過該區選情仍算穩定;賴士葆是資深立委,2020年得票率進逼過半,民進黨打年輕牌派王閔生挑戰,不過文山區選選民結構藍大於綠,綠營恐怕還是很難翻轉。

台北市關注度最高的選區第7選區,由於徐巧芯在初選階段和資深立委費鴻泰殺得刀刀見骨,外界一度憂心費的支持者恐不會認同徐巧芯,再加上對上的是基層實力雄厚的許淑華,被綠營視為「五五波」激戰區。

徐巧芯受訪時表示,根據黨內民調,自己至少贏10至15%,對於選情還是抱持審慎樂觀,近幾個月透過空戰、陸戰雙夾擊,更預告27日將邀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韓國瑜、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參加自辦的直播車街講,對選情做最後衝刺。

藍營北市立委「穩5加1」 這區最終有望翻盤
國民黨立委侯選人徐巧芯舉辦街頭車講。(圖/翻攝自徐巧芯臉書)

對於其他艱困選區的區域立委,徐巧芯也說,希望透過「打團戰」策略,邀請張斯綱、游淑慧一起開記者會,或是透過公開活動互相站台,團結跨域、聯防協作。

另外3個激戰區、艱困選區,則為台北市第1選區(士林、北投)的張斯綱、第2選區(士林、大同)的游淑慧、第5選區(北中正、萬華)的鍾小平。

張斯綱因為侯漢廷以無黨籍參選,泛藍分裂,讓民進黨的吳思瑤得利,張在這區選得相當辛苦;至於游淑慧選區,由於對手是知名度相當高的王世堅,再加上大同、士林向來被視為綠營票倉,也只能力拚翻轉;鍾小平選區,不只因為初選陷內戰傷及選情,還有無黨籍于美人參戰分散票源,最終恐讓吳沛憶得利。

游淑慧受訪時坦言,大同、士林本就是國民黨艱困選區,自己會努力談政策不談政治,勤跑基層搏感情,其實該區居民接受度不錯,她也擅長拉近親切度,更笑說如果選民「不要看顏色,看腦袋」,自己或許就能贏。

藍營北市立委「穩5加1」 這區最終有望翻盤
國民黨立委候選人游淑慧說,選戰倒數會勤跑基層搏感情。(圖/翻攝自游淑慧臉書)

黨內人士分析,目前北市區域立委情況是「穩5加1」,鍾小平所在的第5選區最有可能翻盤,儘管于美人能拉攏民眾黨支持者,不過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在台北市沒什麼票,于美人也沒有想像強,「我不認為鍾小平跟于美人民調只差1%,會贏于美人很多」。

黨內人士也說,張斯綱也屬於選情較不穩的選區,不過下週即將迎來正副總統辯論,屆時若能在選前兩週能成功操作棄保,勝率就能大幅提高。

該人士表示,第2選區長年都是國民黨艱困選區,儘管游淑慧民調一度從輸30幾%,到現在一度差到10%以內,但恐怕仍有困難。至於被綠營評為「五五波」的松信選區,該黨內人士則稱,這區徐巧芯「贏到有剩」,只盼能透過立委、總統選舉相互拉抬選情,再衝高國民黨支持度。
【決戰2024!三強鼎立前進總統府】明年總統大選,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究竟誰會獲得最後勝利?最即時、最深度、最精采的2024大選報導,請鎖定《NOWnews今日新聞》大選專頁。

相關新聞


激戰立法院/藍爭最大黨!立委上看50席 她是南台灣破蛋希望


藍營立委預估拿56席?朱立倫喊「審慎樂觀」:還有15個選區較緊繃


激戰立法院/民進黨拚國會過半!中北部待加強 返鄉投票率是關鍵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