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20 | 今日新聞

中選會取消2人立委參選資格 李進勇挨告

中選會取消2人立委參選資格 李進勇挨告
台灣維新召集人蘇煥智陪同黃秀龍、張幸松,向北檢按鈴,控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涉妨害選舉(圖/讀者提供,2023.12.20)

[NOWnews今日新聞] 台灣維新召集人蘇煥智今(20)日為了無黨籍新竹縣立委參選人黃秀龍、台灣維新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張幸松被中選會審定不得登記為候選人,率眾前往台北地檢署,對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涉犯《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刑法》妨害選舉罪按鈴提告。

蘇煥智表示,黃秀龍在33年前因為空氣槍的一個案子,張幸松是因為17年前的案子,被中選會用選罷法新的26條規定,剝奪2位的參選資格,這就是一個溯及既往的解釋,但法律的基礎原則是不能溯及既往,法律必須要定了完成立法之後,將來所發生的事才適用。

蘇煥智認為,李進勇不僅擔任過檢察官,也當過法務部次長,明知道法律不溯及既往的原則,竟採用溯及既往方式來剝奪2人的參選資格,李是明知故犯的違法濫權。

相關新聞


村里長接受招待赴陸旅遊 最高檢邀執法機關討論違法要件


明年兵役延長!國防部超怕軍紀問題更多 檢察總長令速查嚴辦


網傳賴清德有3情婦!調查局:小心查證境外勢力 已報請北檢偵辦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