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2-24 | 今日新聞

激戰立法院/南投馬文君根基穩 游顥贏面大

激戰立法院/南投馬文君根基穩 游顥贏面大
許淑華評估馬文君雖歷經民進黨3次轟炸,基層實力仍紮實。(圖/馬文君競總提供,2023.12.24)

[NOWnews今日新聞] 一向被形容「藍到出汁」的南投縣,近20年縣長、立委3席由國民黨全拿,今年首度在立委補選嘗到敗績,讓4年3戰的蔡培慧搶到一席,縣長許淑華這次親自領軍,全力搶回本命區;尋求5連霸的馬文君,藍營評估民進黨新人蔡銘軒未成氣候,馬文君雖身困「全黨打一人」處境,但根基紮實,選情相對穩定。身為競總主委的許淑華深具信心,最後階段全力搶攻年輕選票,訂下總統、立委、政黨票3贏目標。

許淑華當選南投縣長後,在民進黨中央傾力支援下,蔡培慧以不到2000票險勝甫卸任的前縣長林明溱,綠營繼「中二傳奇」後再創「投二奇蹟」。在蔡政府全力配合下,蔡培慧3月上任後力求讓選民有感,但地方國民黨人士認為,過度急功近利也成為蔡培慧最大敗筆。

國民黨人士指出,很多地方建設歷經多任、各級民代首長爭取得以開花結果,其中不乏藍綠合作,蔡培慧通通攬為自己政績,到處懸掛看板,「短短10個月她可以為南投縣爭取200億建設,誰會信?」批評她不厚道、譏諷是「割尾蔡」。

激戰立法院/南投馬文君根基穩 游顥贏面大
許淑華在各公開活動中,拚命為兩位同黨候選人製造亮相機會。(圖/南投縣政府提供,2023.12.24)

南投縣以往以陸戰為主,少打負面選戰,但疫情期間年輕人回流、外來人口移入,選民結構確已悄悄改變,選戰打法也需修正。藍營幕僚分析,林明溱敗在來不及回應時代潮流,而非真有窮凶惡極之事,「他從政30年勤勤懇懇,卻被綠營打成十惡不赦之徒,這些日子老縣長落寞的模樣,讓很多鄉親不捨」。

藍營幕僚指出,立委補選時民進黨中央資源進駐,此番蔡培慧單打獨鬥,加上黨內不得人和,前水里鄉長陳癸佑脫黨參選;反觀國民黨新人游顥,不僅好感度高,黨內人緣更是好,此番選舉,再度上演分裂的民進黨對抗團結的國民黨。

游顥去年連任縣議員時,在竹山、鹿谷選區拿到第1高票,但在佔4成選票的南投市知名度較弱。許淑華相信「南投市贏就會贏」,力求收復自己本命區,不僅公開場合頻頻與游顥合體亮相,每晚至少主持2場中小型說明會,所有陸戰和人脈資源幾乎傾囊而出。

激戰立法院/南投馬文君根基穩 游顥贏面大
國民黨候選人游顥最後的衝刺期,重點放在開拓大票倉南投市的票源。(圖/游顥競總提供,2023.12.24)

許淑華受年輕人歡迎、施政滿意度高達8成以上,40歲的游顥目前民調雖小勝蔡培慧,行事作風仍偏傳統政治人物,以致吸引的選民以中老年人為主。為此許淑華幫他找了年輕競選團隊進駐,在各社群做圖卡、打空戰反擊對手攻勢,力求最後一個月穩住局面。

相較投二立委選舉被地方視為「許淑華與蔡培慧的第3度交戰」,原被評估「無懸念連任」的投一選區,卻因國造潛艦洩密爭議,讓尋求5連霸的國民黨立委馬文君,一夕間成為全國知名度人物,整整一個月被砲得焦頭爛額。

馬團隊一開始確實手忙腳亂,所幸中央發動空戰、支援名嘴團在埔里、草屯等大票倉不斷開講,幫她穩住陣腳。見識到有別過去的選戰打法,承受極大壓力的馬文君,廟口開講時一度激動說「你們說的話,我都聽進去了」。

激戰立法院/南投馬文君根基穩 游顥贏面大
國民黨3度派出名嘴下鄉開講,穩住馬文君選情。(圖/翻攝馬文君臉書,2023.12.24)

經過這番震撼教育馬文君雖有進化,團隊蛻變的速度還是慢。黨內評估,投一仍屬傳統選區,即便潛艦事件全國炒得沸沸揚揚,畢竟和一般人生活無關,從幾次造勢活動氣勢來看,接下來的國有農地莊園違建案、弟弟超貸疑雲等話題,在選區內並未烽火燎原,且繼林明溱之後,綠營再度「全黨打一人」,支持者不捨馬文君被抹黑、被欺負,加上國民黨在地方迅速拆彈,選民識破民進黨的招數,並未傷到馬文君根基,最後一個月會全心端出政績牌、狂掃拜訪行程。

和游顥一樣,許淑華幾乎天天和馬文君一起公開亮相、推崇她的問政表現。然而游顥是子弟兵、馬文君是政壇前輩,許淑華拿捏好分際,對馬文君選戰的著力相對不深。所幸民進黨對手蔡銘軒個人特質不明顯,一直難以拓展知名度,即使對手凌厲攻勢,馬文君持續低調以對,穩健走自己的路。

許淑華日前詳細分析每一鄉鎮狀況,坦言民進黨的操作有產生一些影響,但不足以動搖馬文君過去在基層服務的根基,她樂觀認為,下屆南投立委,國民黨2席全拿的機會極高。
【決戰2024!三強鼎立前進總統府】明年總統大選,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究竟誰會獲得最後勝利?最即時、最深度、最精采的2024大選報導,請鎖定《NOWnews今日新聞》大選專頁。

相關新聞


內幕/30年來最艱困!馬文君習慣打佛系選戰 藍營勸以林明溱為鑑


評估藍綠不分區各拿13席 許淑華預言南投2席立委可望全藍


游顥宣佈投二選區穩定領先9.7% 蔡培慧:若相信可在家躺著選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