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3-12-25 | 今日新聞

賈伯斯病確診人數翻13倍 醫揭10大風險症狀

賈伯斯病確診人數翻13倍 醫揭10大風險症狀
心悸、氣喘等症狀如果持續3個月以上,有可能是被稱為「賈伯斯病」的神經內分泌腫瘤警訊。(示意圖/ingimage)

[NOWnews今日新聞]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多少都有些「文明病」在身上,小從低血糖、飢餓感,大到胃潰瘍、腹瀉、心悸、氣喘,常常怎麼樣都好不了。但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副秘書長姜乃榕指出,這些症狀如果持續3個月以上,有可能是被稱為「賈伯斯病」的神經內分泌腫瘤找上門,民眾務必儘快就醫、詳細檢查。

姜乃榕解釋,「神經內分泌瘤」是一種會分泌賀爾蒙的惡性腫瘤,症狀表現相當多元,最常見的10個症狀包括熱潮紅、盜汗、低血糖與飢餓、腹瀉、反覆性胃潰瘍、發熱、咳嗽、氣喘、心悸、皮膚炎等,但也因為這些症狀除了持續時間極長之外、少有特異性,因此診斷上非常困難、常有誤診情況。

此外,姜乃榕說,神經內分泌腫瘤可能發生在全身17處以上的器官,依據腫瘤發生部位,症狀也會有所不同,當初蘋果創辦人賈伯斯一度被診斷為胰臟癌,但實際上是胰臟部位的神經內分泌腫瘤釀禍;據統計,神經內分泌腫瘤發病到確診平均延誤5到7年、5成患者確診時,已經有腫瘤轉移的情況。

姜乃榕指出,神經內分泌腫瘤目前發生原因仍不明,但通常好發於40到60歲的族群、男女比相似,部分與遺傳有關,且具有免疫不全、愛滋者,以及長期曝露於砷環境者,風險較高,但神經內分泌腫瘤發展速度差異非常大,有些人很快就會發展為癌症、1年左右就病危,也有患者腫瘤發展緩慢、數年過去依舊在和疾病抗戰。

對於神經內分泌腫瘤的治療,台灣神經內分泌腫瘤學會理事長陳立宗指出,對於早期、局部的腫瘤,通常會通過手術切除處理,但若出現晚期、轉移性腫瘤,則可能需要化學治療、賀爾蒙治療、標靶療法等,局部晚期、轉移性腫瘤也可能使用到精準放射標靶治療或免疫治療。

相關新聞


醣聯抗癌新藥完成一期臨床試驗!瞄準消化道癌症治療


LDCT篩檢普及早期肺癌倍增,復發率卻逼近6成? 免疫治療PD-L1抑制劑破壞腫瘤障眼法


對抗財務毒性:COST評估與全方位支持計畫幫助減輕癌友治療重擔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