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26 | 今日新聞

政見會/搬蔣經國!賴清德拋國民黨3個禍害

政見會/搬蔣經國!賴清德拋國民黨3個禍害
賴清德今出席政策發表會。(圖/中視YouTube)

[NOWnews今日新聞] 第16任總統第二次政見發表會今(26)日下午2點登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在發言時搬出前總統蔣經國,並直接點出國民黨三個禍害,包含死抱一個中國的神主牌、黑金體質不改、為取得政權不擇手段,「國民黨對得起經國先生嗎?對得起生養它的這塊土地嗎?對得起廣大的台灣人民嗎?」

第16任總統第二次政見發表會下午2點登場,經過抽籤後,第一棒為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接著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最後是賴清德;此次政見發表會全程共計100分鐘,分為三輪發言,每輪每人皆有10分鐘可發表政見。

賴清德在第三輪發言時砲火猛烈,一開始就回應侯友宜談「女力」政見問題,賴直言,侯已經輸在起跑點,他邀請蕭美琴搭檔參選,除了借重她的專業,也是對女性的尊重,「三組裡面就只有侯趙配在女力方面是零」。

對於侯友宜批評市政,賴清德說,他在台南市市長任內滿意度一直都是全國第一名,其市政表現比其他兩位市長要來得好,「侯市長可能也沒有看到,當合併之後的台南或是南部,跟雙北的條件是不一樣的,當初幼兒照顧我們是先走準公共化,還有跟保母合作,才辦法一時之間,照顧需要照顧的家庭」;至於居住的方面,賴說,他已先推動直接補貼,租金直接補貼,然後在他的任內來規劃,現在台南市長黃偉哲也已經要把它蓋起來了,這些都是逐步地推動當中。

針對核能議題,賴清德強調,2025非核家園並不是總統蔡英文強力地把可以運轉的核電把它終止,而是因為法律的規定,最後一個機組就是核三廠的第二號機組,必須要在2025年期中停止運轉,這是法律規定,「還好蔡英文總統因應局勢,推動綠能產業的發展,否則的話我們今天會更慘」。

賴清德也對侯友宜、柯文哲詢問,「你們在當市長的時候都說,如果核電沒有安全,就沒有核電;核廢料沒有去處,就沒有核電,你現在選總統的時候態度完全改變,你們當初所講的這些條件都已經改變了嗎?」

賴清德追問,「你們今天不是只有要核一、核二、核三要延役,你們不約而同,核四通通都要重啟」,公民投票已經通過了,你們今天在這個場合上,說還要再重啟核四,那你把那個公民投票的法律效力,置放於何地?這個必須要跟社會大眾說明,他當初之所以說,沒有把新興的核能科技算在內,因為他的任期兩任也才8年,新興的核能技術什麼時候可以成熟問世,這個是不知道的,所以他才說,必須要考量到他的任期只有8年,並不是說他的能源政策的規劃只限於8年。

賴清德接續砲轟國民黨帶來許多禍害,他舉例,第一個,國民黨帶給台灣的第一大禍害,就是國民黨死抱一個中國的神主牌,造成國家認同分歧,影響國內團結。

他說,過去國民黨反共,是要反攻大陸、消滅萬惡共匪、解救大陸同胞,過去國民黨還曾帶領國人打過古寧頭戰役、823砲戰、一江山大陳島戰役,曾經守護過中華民國,也守護過台灣,但後來蔣經國知道反攻無望,因此推出十大建設,晉用大量台籍人士,並說出「我在台灣住了40年,當然是台灣人,當然也是中國人」的話,換句話說,蔣是走落地生根這條路,放棄了落葉歸根,「我們再看看現在國民黨以馬英九、趙少康、韓國瑜、朱立倫為首的國民黨,不思如何落實經國先生的路線,卻反其道而行」。

賴提到,第一點,不但不反共,而且親共;二,嘴巴說要守護中華民國,但是一方面反對軍購案,杯葛國防自主,另外一方面政治上接受九二共識,完全無視於習近平去年在中共二十大會上已經再次定調,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就是一國兩制,完全沒有中華民國存在的空間;第三個在經濟上還要重啟服貿,準備開放大量的中生來台,將經濟要再度地鎖進中國,完全不理會台灣社會會遭受多大的衝擊。

賴清德接續說,蔣經國先生說,沒有台灣問題,只有中國問題,但每次中國對台灣進行威脅的時候,馬英九為首的這些國民黨人,都不斷批判政府、批判台灣挑釁中國,「我要讓全國的民眾來評評理,國民黨對得起經國先生嗎?對得起生養它的這塊土地嗎?對得起廣大的台灣人民嗎?」

賴清德提到,國民黨帶給台灣社會的第二大禍害,就是國民黨黑金體質不改,傷害民主價值,影響社會安定。

他指出,國民黨的黑金體質在兩千年下野之後完全沒有改變,仍然緊抱新店的羅家、台中的顏家、雲林的張家,還有花蓮的傅家,大家可以看得出來,不分區名單裡面不是政二代就是地方勢力的代表,國民黨所提名的的區域立委候選人,充斥著有性騷擾被判刑確定、有被控竊佔國土、有被控詐領健保費,還有炒股入獄的這些人,就可以看得出來,國民黨仍然緊抱著牛鬼蛇神,黑金體質完全沒有改變,在這種狀況下,如果把國家交給他們會是什麼樣的一個情況?

「國民黨帶給台灣的第三大禍害,是國民黨為取得政權不擇手段!」賴清德提到,第一個手法就是賄選,過去國民黨國庫通黨庫,國庫通私庫,官商勾結,謀取不當利益再來進行賄選,鞏固政權,「現在國民黨被司法單位判刑,賄選確定在案的比比皆是,錢從哪裡來?有人說錢從中國來,希望司法單位也能夠查一查」。

賴清德指出,第二個手法是用扭曲、抹黑、造謠、攻擊的方式,來想要贏得選舉,這個可以從Linbay好油結合國民黨黨工許哲賓就可以看得出來,由這件事情也看得出來,國民黨網軍是養在中央黨部,創造假消息、扭曲事實、攻擊對手、攻擊政府,這是國民黨的第二個手法。

賴清德續指,第三個手法是挾中國外力以自重。他說,台灣每一次大選,中國一定介入,希望能夠扶植親中政權,因為用買的、用騙的,比用搶的容易,這一次更加的嚴重,無論是用戰爭與和平的大外宣,或是趙少康說他是和平的恐怖份子,貼他戰爭的標籤,或者是利用ECFA以商逼政,通通都是國民黨利用的手段,無非是想要取得政權。

賴清德呼籲,侯市長應該跟國人說明一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出訪中國,為什麼中國商務部就公布對商務的調查,然後對ECFA就採取行動,有沒有裡應外合?國民黨有沒有借用中國的力量來取得這個政權?侯市長像一個局外人,政治他是個門外漢,他所提出來的政策或是他的論述,通通都是馬英九為首的這些人的主張,所以支持侯友宜等於支持馬英九等這些人,「侯友宜當選等於一中勢力復辟,等於黑金王朝班師回朝,對台灣、對國家未來的發展絕對不利」。
【決戰2024!三強鼎立前進總統府】明年總統大選,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究竟誰會獲得最後勝利?最即時、最深度、最精采的2024大選報導,請鎖定《NOWnews今日新聞》大選專頁。

相關新聞


政見會/拋塭仔圳400公頃蓋社宅 賴清德酸侯沒能力「我來建」


「別一邊喊居住正義一邊漲租金!」 賴清德競總三問「侯租公」


被質疑包庇違法掩埋爐渣 賴辦澄清:司法已還公道別混淆視聽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