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26 | 今日新聞

政見會觀察/重砲轟藍 賴欲喚起馬施政記憶

政見會觀察/重砲轟藍 賴欲喚起馬施政記憶
賴清德今日出席第二次政見說明會,多次提及前總統馬英九前朝施政不利,試圖喚起國人記憶。(圖/記者嚴俊強攝)

[NOWnews今日新聞] 中選會今(26)日舉行總統候選人第二場政見會發表會,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繫上過往重大時刻都會佩戴的幸運領帶,表情從容自信,第一輪向國人闡述環島拼字活動首度拋出的「均衡台灣國家建設計畫」,第二輪說明數位轉型及淨零轉型等能源議題,第三輪則砲火全開,大篇幅猛攻國民黨親中、黑金,更稱侯友宜如同局外人、門外漢,政見就是馬英九等人主張,強調「支持侯友宜等於支持馬英九」等語,若藍營勝選一中勢力復辟、黑金班師回朝,試圖喚起民眾對於馬政府施政記憶,並加深柯粉對國民黨的仇恨值。

賴清德在本周日甫結束「唱土地的歌,拼咱的希望」4天3夜活動,利用本次政見會,第一輪首先闡述在環島活動中所拋出的「均衡台灣國家建設計畫」,強調台灣唯有均衡發展,才能夠安居樂業,並重申過去所提出包括「0到6歲國家一起養2.0」、「長照3.0」、「青年百億海外圓夢基金」、教育平權與居住正義等政策。

第二輪的時間,賴清德則提及將妥善運用數位轉型以及淨零轉型兩道力量,打造智慧、永續的新台灣,同時也帶動台灣第二次經濟奇蹟,並再次說明民進黨政府邁向2050淨零轉型的目標與決心,強調蔡英文更是台灣史上第一位推動能源轉型的總統,2050非核目標的計劃,也並不是在核能機組還可以運轉的過程當中,把它中斷,不讓它運作。

對於外界質疑的缺電聲浪,同時遭在野黨輪番砲轟,賴清德則喊話國人可以拿出手機Google,便可知道現在的備轉容量率為何,接著話鋒一轉抨擊前總統馬英九,在卸任後的2016年5月30日,備轉容量率才剩下1.64%,反觀現在無論何時,都達到10%到15%,即使在尖峰時刻用電仍有剩餘。

而首次政見會的砲火四射儼然成為「辯論會」,賴清德一改前兩輪闡述政見,開始反守為攻,掌握最後一位發言順位的優勢,對於侯柯圍攻能源政策展開攻勢,質疑兩人當市長時,都主張沒有安全,就沒有核電;核廢料沒有去處,就沒有核電,但選總統時態度大轉變,質疑是這些條件都改變了嗎?此外侯柯兩人異口同聲稱要重啟核四,但公投投票結果已通過,如今卻又主張重啟核四,將公民投票的法律效力,置放於何地?

最後賴清德花了將近7分鐘時間砲轟國民黨,執政來帶給台灣三大禍害,包括死抱中國神主牌、黑金體質不改、為取得政權不擇手段。賴德德稱國民黨以馬英九、趙少康、韓國瑜、朱立倫為首,不思索如何落實蔣經國先生的路線,卻反其道而行;另擁抱地方勢力牛鬼蛇神;第三則是以賄選、抹黑與中共介選方式欲取得政權。更稱侯友宜像局外人、政治門外漢,政見就是馬英九等人主張。

觀察賴清德本次政見說明會表現,原以為將回歸政見闡述,卻在說明能源議題過程中埋伏筆,攻擊馬政府移交政權時缺電窘境,在第三回合火力全開,稱「馬英九為首的國民黨」、「侯友宜政策是馬英九等人主張」、「支持侯友宜等於支持馬英九」等語,試圖喚起民眾對於馬政府施政不利回憶。

此外,眾所皆知柯文哲支持者黏著度高,產生「西瓜效應」效果有限,賴清德也刻意減弱對柯文哲砲火,政見會上未見其主動發起攻擊,將選戰定調為藍綠對決,猛攻國民黨昔執政黑金復辟,加深柯粉在藍白合破局後對藍營的仇恨值,不讓柯粉轉而支持侯友宜,上兵伐謀,選戰進入倒數階段,策略是否奏效,再過18天便能知曉。
【決戰2024!三強鼎立前進總統府】明年總統大選,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究竟誰會獲得最後勝利?最即時、最深度、最精采的2024大選報導,請鎖定《NOWnews今日新聞》大選專頁。

相關新聞


政見會/賴酸核四態度反覆 柯文哲嗆:路上走恐被車撞就不上街?


政見會分析/侯友宜打穩健牌沒失分!再沒出新招恐難突破劣勢


政見會/賴清德政見會花5分鐘談旅遊心得 柯文哲:我覺得很奇怪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