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2-27 | 今日新聞

民眾黨區域立委選情艱困 不分區上看8席

民眾黨區域立委選情艱困 不分區上看8席
民眾黨公布不分區立委名單,北市前副市長黃珊珊位列第一,前立委黃國昌排名第二。(圖/記者葉政勳攝)

[NOWnews今日新聞] 2024大選是台灣民眾黨2019年創黨之後第二場立委選戰,民眾黨提名11席區域立委,但民眾黨在區域立委選情並不樂觀,恐怕全軍覆沒,不分區立委預計獲得5至8席。

民眾黨方面,此次共提名11名區域立委參選人,4名現任立委中張其祿選台北市第8選區(文山、中正)、立委邱臣遠出戰新北市第8選區(中和)、立委賴香伶戰桃園市第5選區(平鎮、龍潭)、立委陳琬惠選宜蘭縣,前立委蔡壁如投入台中市第1選區(大甲、大安、外埔、清水、梧棲)。首度提名的人選有新北市第2選區(三重、蘆洲)李有宜、桃園市第6選區李慕妍、高雄市第1選舉區曾尹儷、金門縣選舉區尚文凱、連江縣選舉區曹爾凱、山地原住民選舉區胡黃廣文。

2022年九合一選戰,民眾黨提名86席,但只當選14席,得票不理想。在記取教訓後,同時考量黨內資源有限,2024選戰民眾黨改採精兵政策,並期盼藍營人士能帶槍投靠,但最後仍只提名11席。黨主席柯文哲的妹妹柯美蘭則以無黨籍身分參選新竹市立委。

在藍白合破局後,民眾黨少了國民黨的地方組織奧援,在藍綠夾殺下,對區域立委選情不樂觀。黨內分析選情較樂觀為台中第一選區的蔡壁如與宜蘭的陳琬惠,前者的選區國民黨並未派出候選人,而成為唯一的藍白合合作示範區;宜蘭選區則是現任民進黨立委陳歐珀捲入im.B詐騙而宣布退選後,國民黨提名黃琤婷、民進黨提名陳俊宇,雖然宜蘭藍綠比為45:55,但是陳琬惠今年2月接任立委時,踢爆任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11年前在台南任官接受性招待,而導致陳宗彥下台,陳琬惠一戰成名,讓有待觀察的選情留下變數。不過,陳琬惠與蔡壁如距離當選還有很長一段距離。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北市前副市長黃珊珊位列第一,前立委黃國昌排名第二,之後依序為前總統陳水扁醫療小組發言人陳昭姿、戰國策傳播集團董事長吳春城、台灣新住民黨主席麥玉珍、台北市黨部主委林國成、藥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林憶君與媒體人張啟楷。

依據民眾黨20%的政黨支持度,黨內預估獲得8立委。不過,在藍綠夾擊,以及副手吳欣盈失言風波下,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遭到邊緣化,多家民調支持度落居第三墊底。若柯文哲在投票前夕只剩15%的支持度,不分區立委恐怕只剩5席,與2020大選結果一樣。

為了衝刺政黨票,民眾黨開設自媒體「KP TV」,每日8小時直播宣揚民眾黨主張與柯文哲政見,並在全台舉行街頭開講,訴求「棄藍綠、保台灣」,爭取中間與年輕選民支持,希望能夠在沒資源的情況下衝刺政黨票。

相關新聞


柯盈配首場大型造勢直闖台南 柯文哲批:賴清德已被謊言淹沒


吳欣盈嗆「斷交部」!柯文哲緩頰:已通令內部不要責怪外交部


賴清德暗示民眾黨讓出競總前路權 柯文哲反酸:募款要捐出來嗎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