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28 | 今日新聞

為身亡國中生默哀!柯文哲要藍綠思考校安

為身亡國中生默哀!柯文哲要藍綠思考校安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出席第三次政見發表會。(圖/民眾黨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新北市國中生遭同學割頸身亡震驚全國,也成為今(28)日總統候選人第三場政見會的共同議題。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一開場就為國中生默哀10秒鐘,對於如何建構社會安全網,他也邀請其他兩位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侯友宜共同來思考,也相當程度暗批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新北市政府建構校園安全網不力。

第一位發言的柯文哲表示,每一次事情發生以後 媒體就會大肆報導,但是事過境遷,沒有下文;「其實我們要思考的是怎麼去建立一個預防的機制,這個問題很複雜,要跨越非常多的部會,也需要民間的協助。」

柯文哲也提到,「我們要思考的是,國中生怎麼會這樣、是拿著彈簧刀去學校,不會被發現,發現了也不能阻止,還是我們缺了什麼沒有做?」柯文哲說,要如何建構一個社會安全網,來讓孩子跟家長,可以安全的生活,這是作為領導人要思考的,他也邀請兩位總統候選人一起思考來提出看法。

柯文哲以國中生遭割頸案開頭,等於是打了藍綠一巴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同時也是新北市長,為了參選總統而請假,在他主政的新北市發生震驚社會的國中生命案,幾乎是打了「警長」出身的侯一巴掌,因為市長請假讓治安開天窗。

對綠營而言,2016年3月小燈炮案發生後,當時剛當選總統的蔡英文承諾要建構社會安全網,但是蔡政府8年任內殺警案等重大社會案件頻傳,讓許多國人質疑社會安全網還是破網。過去曾主張不該任意搜查學生書包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范雲,臉書也被洗板,被痛罵不只是「3+1破口」,也是校園安全的破口。柯文哲要民進黨思考,似乎也有暗批民進黨喊的「社會安全網2.0」支票跳票。

至於柯文哲第二輪提出的國防政策,與蔡政府8年來推行的國安政策差不多,同樣支持國防自主、支持役期延長,不過柯主張以專業的志願役士兵為主,義務役為輔,就是體認到1年期的義務役男難以操作精密的武器裝備。

柯文哲第三輪結尾時提高火力猛批賴清德,他先表示台灣的詐騙很多,「賴清德剛剛就在示範」,因為賴清德說柯文哲接受「一個中國」,但自己從來沒說過。接著柯還批賴擔任台南市長任內交通死亡事故比台北高,最後呼籲這場選舉是決定未來希望怎麼樣的領導人,是貪汙還是清廉,是撒謊還是誠信,一起努力徹底翻轉台灣的未來。

簡而言之,柯文哲的結論痛批藍綠操作意識型態,強調民眾黨不像藍綠兩黨有包袱、靠統獨意識形態治國,希望選民把國家未來交給新政治,意在拉攏不滿藍綠的中間選民,透過「棄藍綠、保台灣」主張,拉抬持續墊底的民調。
【決戰2024!三強鼎立前進總統府】明年總統大選,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究竟誰會獲得最後勝利?最即時、最深度、最精采的2024大選報導,請鎖定《NOWnews今日新聞》大選專頁。

相關新聞


政見會/國中生遭刺身亡侯友宜很自責!提四大主張「向犯罪宣戰」


政見會/國中生遭割頸不治 柯文哲上台率先默哀10秒鐘


哀悼國中生割頸案 蔡英文:下週邀六都地方政府開會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