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01 | 今日新聞

太魯閣事故改設「隧道燈光」 警示台鐵

太魯閣事故改設「隧道燈光」 警示台鐵
台鐵公司今(1)日舉行揭牌儀式,太魯閣號事故家屬出席,盼在事故地點設置燈光,提醒台鐵重視安全。(圖/記者李琦瑋攝,2024.01.01)

[NOWnews今日新聞] 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今(1)日起正式公司化,改制為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並在上午於台北車站舉辦揭牌儀式,太魯閣號事故家屬出席,呼籲台鐵不要再忽略鐵路安全,並透露將在事故現場,設計隧道燈光,紀念太魯閣號事故,對台鐵產生警示作用。

太魯閣號事故家屬組成的「太魯閣的眼淚」委任律師陳孟秀表示,今天對於出席的事故家屬而言非常不容易,他們在最痛的時候,放下自己的傷痛,成立組織、一路倡議,才有今天的台鐵公司。家屬們希望事故地點能有紀念方式,原本打算設立紀念碑,但家屬認為,該處人煙稀少、無法對台鐵有警示作用,因此在民間人士建議下,設計了一個隧道燈光的方案,將效仿美國911事故,在事故週年期間,打燈發射出光芒。

陳孟秀說,目前家屬已跟台鐵公司達成共識,接下來會發包,這對台灣、台鐵來說是非常嶄新方式,讓紀念可以有不同形式與做法。

太魯閣事故改設「隧道燈光」 警示台鐵
太魯閣號事故家屬程俐涵(右)在揭牌儀式結束後,向台鐵公司董事長杜微(左)提到紀念隧道燈光案一事。(圖/記者李琦瑋攝,2024.01.01)

太魯閣號事故家屬程俐涵在揭牌儀式結束後,向台鐵公司董事長杜微表達,希望未來太魯閣號事故的紀念隧道燈光案招標,可以一起對外宣布,並讓台鐵有新的開始,不再用過往的方式在做事;杜微也給予承諾,「我們一定來努力。」

對於台鐵邁入公司化的心情,程俐涵受訪時表示,對家屬來說,今天是沉重的一天,因為台鐵公司化講了20幾年,竟然是在付出沉重代價,普悠瑪及太魯閣號事故喪失67條生命後,台鐵的安全改革才受到重視。

程俐涵說,家屬上週有跟台鐵公司董事會面,特別強調,安全沒有終點,但也不能再等待,未來公司化還有很多難關,希望董事長可以擔起該做的事情,不要再忽略安全。

另外,程俐涵也批評,總統大選將屆,但卻沒有聽到總統候選人的政見中,有關於台鐵公司化的期許與藍圖,希望大家能更重視鐵路安全。

相關新聞


國營台鐵公司今掛牌!王國材:債務清零重新開始、確保安全最重要


台鐵正式公司化!今年擬研議票價調整 工會春節休假、將開會討論


七星級飯店搬上火車!台鐵推寢台列車、臥床看星空 拚2027年上路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