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09 | 今日新聞

高端採購爭議再起 北檢仍有3案偵辦中

高端採購爭議再起 北檢仍有3案偵辦中
立法院9日召開臨時會,由行政院長陳建仁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報告高端疫苗採購(圖/記者呂炯昌攝,2024.01.09)

[NOWnews今日新聞] 高端疫苗爭議在選前延燒,立法院今(9)日召開臨時會,由行政院長陳建仁率部會首長列席,針對是否公布高端合約、是否圖利廠商及危害全民健康權益等事宜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據了解,台北地檢署偵辦高端相關案件,總計68案,其中63案已簽結,1件有罪確定,1件不起訴,另還有3件偵辦中。

北檢偵辦中的3起案件,分別為國民黨台中立委候選人廖偉翔等人告發高端董事長陳銘政、總經理陳燦堅、前民進黨立委劉俊雄涉嫌詐欺、圖利、內線交易。

高端採購爭議再起 北檢仍有3案偵辦中
台中市立委候選人林家興(左)、廖偉翔(中)、羅廷瑋(右)向北檢按鈴告發高端董事長陳銘政、總經理陳燦堅、前民進黨立委劉俊雄,涉嫌詐欺、圖利、內線交易(圖/記者潘千詩攝,2024.01.02)

台北市文明人權服務協會理事長張凱鈞質疑,高端把全民當作「實驗白老鼠」、把國庫當作私人董事會的「提款機」、高端案就是民進黨圖利特定廠商的最佳案例,告發前衛福部長陳時中、食藥署長吳秀梅採購高端疫苗疑雲重重,涉犯瀆職。

以及衛福部長薛瑞元、次長周志浩針對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控告衛福部圖利高端,反控李德維涉嫌誣告罪。

另有士林地檢署移轉北檢的2案,也就是高端總經理陳燦堅友人王信雄涉內線交易、股市大戶「松山凱基哥」廖學邦涉操縱股價。前者王信雄遭起訴,北院判處1年7月,緩刑3年,支付公庫2萬元,後者廖學邦獲不起訴。

而在更早之前,也就是大約在2021年新冠疫情在台擴散期間,蔡政府疫苗政策,引發社會高度質疑,不少人陸續告發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前衛福部長陳時中、食藥署長吳秀梅等官員涉嫌護航高端疫苗、「3+11」破口、涉嫌圖利、瀆職、廢弛職務釀災、殺人等罪,總計63案,去年4月已全部簽結。
【決戰2024!三強鼎立前進總統府】明年總統大選,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究竟誰會獲得最後勝利?最即時、最深度、最精采的2024大選報導,請鎖定《NOWnews今日新聞》大選專頁。

相關新聞


赴立院專報高端合約 陳建仁:無不可告人之事、違約損害政府誠信


藍營候選人持高端內部資料 向北檢告發內線交易3罪


「凱基松山哥」涉操縱高端股價不起訴 北檢:一般短線操作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