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15 | 今日新聞

民選以來斷最多國外長 除憤怒還有別招嗎?

民選以來斷最多國外長 除憤怒還有別招嗎?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外交部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2024大選結束後兩天,我國南太平洋友邦諾魯突襲式宣布斷交,成為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丟掉的第10個邦交國,也是外交部長吳釗燮2018年就任後第8個邦交國。外交部次長田中光今曝吳釗燮對於此事非常憤怒,然而,面對中國的壓力,即將卸任的吳釗燮還能做什麼?面對中國的外交壓力,外交部是否也需要扛責?

諾魯今天突襲式與台灣斷交,由田中光政務次長出席舉行記者會發表聲明,其中原因包含吳釗燮赴友邦瓜地馬拉參與新總統就職典禮,並邀請友邦總統來台參與總統就職。然而就在此時,台灣又丟失一個邦交國。

自蔡英文政府上任以來,已經丟掉10個邦交國,這些國家依斷交時序分別為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尼加拉瓜、宏都拉斯,以及諾魯;吳釗燮上任6年,丟掉後面8國。

吳釗燮曾經接受外媒受訪時表示,台灣的外交部長「可能是世界上最難當的外交部長」,期間幫助拉近台北與華府的距離;但由於台灣自身外交地位不明確、並在兩岸關係惡化下,丟到邦交國是可以想像的結果。

但連丟8個邦交國,吳釗燮已經台灣民選政府以來,丟掉最多邦交國的外交部長,每每斷交一國,在野黨就會批評並要其下台,但屢用中國打壓為理由續任,以至於到今天,吳釗燮成為國人口中的斷交部長,

回到諾魯事件,田中光透露為鞏固諾魯邦交,選前之夜12日新大使到任都還未呈遞,就無法見到該國官員;而且更在吳釗燮有任務在國外之時宣布,諸多仍有許多疑點,其中如何讓中國見縫插針,國人勢必有許多疑問。

面對世界前三大國的外交壓力絕對是巨大的,恃強凌弱的傲慢做為也的確令人生氣,但憤怒一次、兩次國人可以理解;憤怒七次、八次還是斷交的結果。國人或是在野黨當然更加不能諒解,面對中國強大的外交壓力、面對斷交,除了將責任歸咎於中國打壓,外交部還能做什麼?是否需要調整作法?勢必是需要思考的問題。

相關新聞


諾魯與台斷交是「獨立選擇」 國台辦:順應大勢、做出正確抉擇


批中國與世界唱反調!涉外人士:介選無效拉攏諾魯報復台灣


諾魯與台斷交!二度分手轉向中國 經濟部:對台經貿影響微乎其微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