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18 | 今日新聞

新國會三黨不過半!他揭「最極端」時刻

新國會三黨不過半!他揭「最極端」時刻
新國會三黨不過半。圖為立法院議場外觀。(圖/翻攝國家文化資產網)

[NOWnews今日新聞] 2024立委選舉結果出爐,三黨不過半,國民黨獲52席,加上親國民黨的2席,共54席,民進黨51席、民眾黨8席。國民黨重回國會第一大黨地位。政論節目主持人謝震武說,國會三黨不過半,國民黨已有單獨發動倒閣的權力。

根據《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立法院得經全體立法委員三分之一以上連署,對行政院院長提出不信任案。不信任案提出七十二小時後,應於四十八小時內以記名投票表決之。如經全體立法委員二分之一以上贊成,行政院院長應於十日內提出辭職,並得同時呈請總統解散立法院;不信任案如未獲通過,一年內不得對同一行政院院長再提不信任案。

國民黨目前席次超過三分之一,若再加上民眾黨,已經過半,若未來在野黨不滿意行政院政策,就能倒閣。

事實上,民進黨也曾在2013年對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提出不信任案,不過最後並未成功。

不過謝震武也提到,即使不信任案通過,行政院長也可以咨請總統解散立法院,立法院也要全面改選,「意思就是大家一起死,同歸於盡的概念」。

相關新聞


新國會三黨不過半!陳建仁:繼續堅守岡位 盼能持續緊密合作


2024新國會藍綠白確定三黨不過半 柯文哲:不會固定只跟誰合作


選後分析/賴清德當選總統!國會3黨不過半 韓國瑜當院長機率曝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