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29 | 今日新聞

與游錫堃不同調!蔡其昌不挺單一召委制

與游錫堃不同調!蔡其昌不挺單一召委制
游錫堃、蔡其昌下午赴民眾黨團拜會。(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24.01.29)

[NOWnews今日新聞]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日前拋出委員會單一召委制主張,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批評是「明助國民黨」,不過,民進黨籍的立法院長游錫堃今(29)日卻表態支持民眾黨國會改革主張。對此,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下午受訪時強調,游指的是,他若當選院長,會積極主持朝野協商,與柯建銘沒有不同調;他也說,若是以立委身分看待單一召委制度「我不會贊成」,因為會扼殺小黨意見。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舉行黨團會議,推舉現任正副院長游錫堃、蔡其昌角逐國會龍頭。對於民眾黨所拋出的國會改革及立法院委員會單一召委制主張,游錫堃、蔡其昌中午發聲明表示「全部同意」,引發外界關注。

蔡其昌下午受訪時說,上午民進黨團會議時,游錫堃有將聲明內容拿給他看,他有提醒游要解釋清楚,上面文字有寫到依照《立法院組織法》,院長副院長是經過轉化的。他說明,在王金平院長時代,他是國民黨黨鞭,也是立法院長,所以王金平的權力非常大,立法院幾乎他說了算。

蔡其昌接續說,到了蘇嘉全院長時代,民進黨提國會改革,當時用行政權完成國會頻道設立,並修改《立法院組織法》,讓正副院長完全中立化,也因此執政黨總召權力變相當大。

與游錫堃不同調!蔡其昌不挺單一召委制
蔡其昌下午出面受訪。(圖/記者陳佩君攝,2023.01.29)

蔡其昌提到,游錫堃的公開信有說到,是依照《立法院組織法》的正副議長中立主持院會,因此小黨所提的國會改革方案,院長當然要主持朝野協商,不能有個人好惡,只要政黨依法提出法令修改,院長都要主持朝野協商,游錫堃所提的是,若未來有機會當院長,對民眾黨提的國會改革法案會積極協商;他強調,游錫堃說法是積極召開朝野協商,與柯建銘意見沒有不同。

至於如何看待單一召委制度?蔡其昌說,若以副院長的角色,在議事中立下他不便表達意見,若回到立委的角色的話,他要說該制度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也曾主張,但民進黨過去8年之所以沒有這樣做,是因為若民進黨改了,過去8年召委就都會是民進黨,那這樣是扼殺小黨,「我們是站在保護小黨立場、讓小黨得到發揮,我不會在這階段贊同抹殺小黨意見,也相信社會多數不會接受」。

不過,蔡其昌也說,若游院長回到游立委、認為單一召委對責任政治的落實會比較精準,「那蔡立委跟游立委就不一樣,我跟游立委的意見就不一樣」。

蔡其昌提到,以他對立法院角度了解,若要改成單一召委制度,一定是大黨全拿,而台灣現階段沒有這樣空間,若以副院長角度來看,他一定會配合院長,若院長要朝野協商,一定會協助。

另外,針對即將擔任國民黨總召的傅崐萁稱,不會再讓「民進黨豢養的家禽、家畜」來擔任首長說法,蔡其昌回應,嗆聲文化不就是立法院的文化嗎?他都平常心看待,「對我來講,這不就是每天在立法院都在發生的事情嗎?」


相關新聞


影/尋求民眾黨團支持 游錫堃:政黨利益放兩邊、國家利益放中間


昔日送柯文哲龍袍 王世堅曝:10天才歸還、有淡淡的「柯味」


民進黨團推「游昌配」角逐國會龍頭 游錫堃:有信心但沒把握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