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04 | 今日新聞

內幕/委員會改採單一召委制 綠營內部不挺

內幕/委員會改採單一召委制 綠營內部不挺
黃國昌呼籲立法院委員會改採單一召委制。圖為立法院委員會開會情形。(圖/翻攝國會頻道)

[NOWnews今日新聞] 民眾黨呼籲新國會重視國會改革,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黃國昌日前喊話,委員會應尊重專業,現行的雙召委制,若分屬不同政黨,容易互相牽制,反而不利議事,應改為單一召委制度。不過據了解,2016年民進黨首度在立法院取得過半席次後,國會改革其中之一確實就是要改採單一召委制,不過最後因綠營內部多數也不支持,最後不了了之。

《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是在1947年制定,不過一開始並未規定召委人數,隨著萬年國會改選,立法院修法逐漸建立制度後,1999年,當時的立委共有225人,因此明定委員會召委3人。2007年因立委席次減半,立法院又修法將召委改為2人。

2016年民進黨首度在立法院舉得過半席次,不少民進黨立委就提案國會改革,要將召委改成一人,包括顧立雄、段宜康、趙天麟、陳明文等人,民進黨立院黨團也有提黨團版本。當時國民黨立院黨團也有提案,但認為召委應維持2人,只是增加召委的資格,必須在該委員會待2年以上。

不過據了解,當年的民進黨團版本,原本是每會期可以選兩人,直接改成每年只選一人,原本各委員會可能一屆可以有16名召委,修法後只剩2名召委,許多較資淺的立委也擔心,修法後委員會容易遭資深立委把持,不見得是好事。因黨團反彈聲浪大,最後不了了之,修法進入朝野協商後就無疾而終,到了2020年,就幾乎沒有立委再提此事。

相關新聞


黃國昌推單一召委制 蔡壁如:可讓社會廣泛了解討論


「個人身分」挺單一召委制挨批 游錫堃:既然負重、就須忍辱


國會改革!立法院委員會採單一召委制 這些民進黨立委當年都支持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