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2-09 | 今日新聞

推3座特色公園!張雅琳曝投入改造契機

推3座特色公園!張雅琳曝投入改造契機
張雅琳指出,新生公園塔台滑梯組高達9米高,風一吹、鏤空的塔橋會晃動,如同走鋼索的人。(圖/特公盟臉書)

[NOWnews今日新聞] 民進黨新科不分區立委張雅琳過去為「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理事長,也是全台超過400座特色公園的幕後推手之一。張雅琳受訪時向《今日新聞NowNews》讀者推薦全台三座特色公園,包含新生花博公園「地球旅行遊戲場」、新竹興隆公園、屏東東港「大鮪魚航海樂園」,邀請大人帶著小孩童一同去玩耍;談起倡議特色公園契機,張雅琳透露,與孩子一席話、揚言對時任台北市長柯文哲抗議有關。

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特公盟)以推動「為孩童爭取兼具安全與身心發展的遊戲空間」為理念運作,至2015年來,特公盟促成改造全台超過400座特色公園。民進黨因看到時任特公盟理事長張雅琳對孩童、親子議題關心,在去年延攬入黨、納入不分區立委第三名名單,張雅琳於2月1日進入國會。

公園石滑梯被拆 孩子喊:大人把不好玩留給我、要跟柯市長抗議

談起推動特色公園契機,有三個小孩的張雅琳笑著說,是受到小孩影響,當時家裡附近大安森林公園磨石滑梯被拆除,在目睹被拆、變成瓦礫後,將過程回家告訴兒子,未料,兒子卻回應,「媽媽,為何大人要把不好玩的留給我,好玩的都拆掉,我要跟柯市長抗議!」

這番話讓她開始思考,過去在職場上做了那麼多記者會,卻好像沒對小孩做過什麼事情,「我就想說把技能結合,就去抗議了,後來覺得這些事情要持續推進,否則一場抗議結束就沒有,必須要持續監督,讓更多大人知道,遊戲對孩子重要性」。

張雅琳說,10年前親子餐廳很夯,但消費一次300到500元,孩子、大人加總起來相當可觀,「難道小孩子一星期、一個月只能玩這一次嗎?因沒有錢,不能擁有基本的人權嗎?」有了這些想法,讓她開始投入運動。

介紹三座特色公園 增進親子互動

張雅琳向讀者三座特色公園,在台北部分,推薦新生花博公園的地球旅行遊戲場。她說,該遊戲場具挑戰性、適合6歲、12歲以上的孩子去玩,其塔台滑梯組高達9米高,風一吹、鏤空的塔橋會晃動,如同走鋼索的人、在空中搖晃,這對孩童而言有挑戰度,空間高度上也很刺激、緊張。

在新竹部分,張雅琳推薦興隆公園,她說明,該公園遊戲設施不太一樣,有點像以前武俠小說般,會有高手穿梭竹林的感覺,「寬窄距離不同,在追逐過程中,對大小孩子來說,非常刺激,可以在這邊玩鬼抓人」。

最後則是屏東東港「大鮪魚航海樂園」,她指出,該公園有個有趣的盪鞦韆,一盪就有音樂,「這是複合性的刺激」,裡面有低矮的海盜船、高塔、戲水區,所以很適合低齡、大齡孩子玩耍,還有親子一起玩的盪鞦韆、能夠對視,與父母一起。

張雅琳解釋,通常會把溜滑梯設計在不同高度,也會設計有些是開放、封閉式,以增加不同刺激,所以遊戲場有很多學問與兒童發展有關。

推3座特色公園!張雅琳曝投入改造契機
屏東東港兒童公園。(圖/特公盟臉書)

特色公園關切兒童反應 聚焦「兒童參與式設計」

從特色公園發想到成形過程,張雅琳說明,一開始遊說縣市政府,盼蓋出幾項指標性、示範性公園,在選完地點後,即開始招標、找設計師,聯盟會跟設計師一起完成「兒童參與式設計」,以華山中央藝文公園為例,該址過去為華山煙廠,因此在做遊戲場時,加入文化元素、做出煙囪感覺,接著他們會詢問孩子感覺及希望如何進行,同時觀察、記錄孩子進行遊戲模式及自行發展遊戲後,設計師會把這些想法、意見,拿回去變成設計。

張雅琳提到,若縣市政府沒有預算,就回去和孩子溝通,而在這過程中,就是希望和孩子進行「民主參與討論」,「大家要的都不一樣,就要溝通,溝通、傾聽、好好尊重,最終做出結論」。

張雅琳強調,特公盟關切「兒童參與式設計」、設計階段、是否符合國家安全法規、是否符合兒童身心發展需求,最後讓廠商修正、執行;她提到,有些縣市政府也會合作,當公園做完、讓孩子去玩,再去觀察是否有地方在當時沒發現的問題。

蓋完特色公園人潮湧入 連柯文哲也當政績

「這是值得把預算花在這在裡!」她說,以前一個遊戲場預算不到50萬,現在能到2000萬,而這2000萬能蓋出更有特色、符合兒童身心發展需要的遊戲場,有些遊戲場最後也得國際獎項,曾有國外記者來採訪,直呼華山中央藝文公園是最棒的遊戲場。

張雅琳回憶,台北市本來覺得只是遊戲場、編列預算,但沒想到後來改完一個遊戲場,人潮比過去增加2、3倍,所以北市後來也開始蓋,這個東西就是直接民眾有感、看得到建設,「柯文哲在第二任選台市長時,也一直講共融特色公園政績,大家都賣這個當政績!」

新科立委走馬上任 最想到教育及文化委員會

張雅琳關切青少年、兒少、兒少法、少子化等議題,對於未來最想要進入的立法院委員會,她直呼,當然是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畢竟她關注問題都在教育部,也曾與前立委張廖萬堅、綠委何欣純、吳思瑤、蘇巧慧等人,爭取遊戲場改建預算,這麼多年卻發現,學校會遇到維護預算問題,後續的維護,使有些遊戲場都拉起封條、不能使用,兒童遊戲權因而受影響。

再來,張雅琳提到,孩子們在學校的「工時」很長、青少年自殺率高,她進立院很重要項目之一,就是爭取青少年休憩空間,比如滑板場,全台灣不到六座挑戰性滑板場,希望未來能爭取更多、遊戲設施休憩需求,同時傾聽青少年聲音。

推3座特色公園!張雅琳曝投入改造契機
張雅琳表示,她最想進入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圖/記者陳佩君攝)


相關新聞


任內最後一次農曆年談話 蔡英文向國人致謝「團結就能守護國家」


韓國瑜春聯太搶手喊到破千 議員直呼:我的韓院長被幹走了


不可能加入其他黨!王婉諭拋5改革「二次創黨讓社會認識時力」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