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2-16 | 今日新聞

中斷24年!中橫谷關到德基段復建藍綠爭報喜

中斷24年!中橫谷關到德基段復建藍綠爭報喜
中橫山路全毀24年來,谷關工務段不斷進行便道修復及搶通工作。(圖/江啟臣辦公室提供,2024.02.16)

[NOWnews今日新聞] 全長187公里的東西向橫貫公路(省道台8線),上谷關到德基路段的26公里道路,在921大地震以及七二水災後全毀,24年來只能依賴臨時便道管制交通,造成大梨山地區居民通行不便。中央今傳來好消息,該段山路的復建可行性研究將進入綜合規劃階段,立法院前後任副院長蔡其昌、江啟臣都視此為地方大事,主動向鄉親報喜。但從啟動復建計畫到可望完全通車,預估還得10幾年。

中橫是臺灣省道公路系統里程第二長的東西向橫貫公路,卻因921地震造成道路中斷,平常以便道進行交通管制,一般人要去梨山、福壽山農場或武陵農場,須繞行到宜蘭或南投才能到達,嚴重影響農產運銷與觀光休憩發展。

國民黨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指出,中橫承載無數的榮景與記憶,過去12年來他努力推動中橫復建,希望在安全前提下加速復建進度,不僅多次邀請交通部、國家發展委員會等單位共商研議,也在邊坡地質尚未穩定時,先爭取20餘億經費強化便道,盡可能提供在地民眾安全的道路環境。今(16)日行政院選在開工第二天正式通過「台8線36K~62K(含台8甲線)谷關至德基段復建可行性研究」的好消息,是送給山城民眾的新春大禮。

中斷24年!中橫谷關到德基段復建藍綠爭報喜
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右四)日前上山勘查中橫便道。(圖/江啟臣辦公室提供,2024.02.16)

江啟臣強調,根據交通部選擇的復建方案(台8臨37線雙向通行,跨越大甲溪方案)計算環評、工程時間,整體推動時程預估長達13年,希望行政單位能上緊發條繼續努力,切勿耽誤後續環境影響評估、土地徵收時間,務必在安全前提下全力加速復建。

民進黨前立法院副院長、立委蔡其昌也非常高興,他表示多年來在中央努力爭取建議,中橫公路復健終於出現曙光,相信對山城鄉親而言是大好消息,他強調不只長期復建計畫,短期和中期方案都要規劃,讓中橫能在「維護自然環境與交通便利」間取得平衡下減少管制、儘早打通,還給鄉親一條安全回家、經濟繁榮的道路。

中斷24年!中橫谷關到德基段復建藍綠爭報喜
前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與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去年聽取工務段簡報。(圖/蔡其昌服務處提供,2024.02.16)

民進黨市議員謝志忠說,中橫對鄉親通勤、觀光、經濟都是非常重要的路廊。打通中橫是山城鄉親最期盼的建設,感謝行政院今天核定中橫公路復建可行性研究,根據科學的變異分析,中橫地質將於2025年進入穩定期,崩塌機率小於1%,也代表打通中橫的日子已經不遠;希望復建計畫要繼續克服萬難,加速推動。

相關新聞


台中最夢幻路線!搭豐原客運865路復駛中橫 遊客搶搭赴梨山賞楓


梨山賞楓吧! 中市公車865路復駛中橫公路


讓你回家投票!中橫便道今起「連4日」增開通行時段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