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2-17 | 今日新聞

補班日上班壓力山大!小心身心症上門

補班日上班壓力山大!小心身心症上門
家醫科全年都會有一定比例的民眾因為心理上的壓力、導致身體也出現不適症狀,變成俗稱的「身心症」。(示意圖,非當事人/取自Shutterstock)

[NOWnews今日新聞] 過年後開工超鬱卒,緊接而來又是補班日,不論是同事離職、還是醞釀轉職,都會讓上班族壓力爆棚。不過,長庚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林彥安對《NOWnews今日新聞》指出,其實不只有年後或補班日,家醫科全年都會有一定比例的民眾因為心理上的壓力、導致身體也出現不適症狀,也就是俗稱的「身心症」,提醒民眾平時務必保持規律作息、適時通過運動等方式紓解壓力,若持續出現身體不適情況,可以先從家醫科開始就診。

林彥安指出,「身心症」其實是一種通俗的說法,用來描述「因為心理狀況而影響生理」的情況,以家醫科來說,全年都會有一定比例的患者,因疲勞、失眠、心悸、呼吸喘、腸胃道症狀就診,最後診斷為身心症。

若民眾長時間都有前述身體不適症狀,林彥安建議,可以先從家醫科開始就診,首先釐清症狀是因為身體疾病造成,還是與藥物、生活中接觸到的特定物質有關,經過問診、檢查後,全部都排除,才可能歸類為身心症。

此外,雖然最近有不少上班族都覺得壓力爆棚,但林彥安說,他遇到的病人中,壓力大多是來自於已經存在的職場與家庭問題,所以門診上不太會出現特定節日、季節、重大社會事件後,身心症患者暴增的情況。

至於有民眾會擔心,如果被診斷是心理造成的問題,會不會被直接轉診到精神科?林彥安說,如果是一般程度的憂鬱症、焦慮症、恐慌症,在家醫科就能治療,但若是有較高風險的躁鬱症、人格異常、物質使用病史等,還是建議接受轉診,由精神科來診治比較好。

林彥安也提醒,一些身體上的異常也會引起心理相關反應,比如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患者容易感到焦慮、貧血的人容易感到憂鬱等,如果民眾覺得自己的身體症狀非常明顯,從家醫科開始就診,可以更有效率的初步判斷跨領域的問題。

但若覺得自己的身體症狀不是主要問題、心理上的困難更需要先解決,林彥安表示,這時候還是可以直接求助精神科,先處理心理上的困難。

相關新聞


今天補班好痛苦!她急問「年後到職也要嗎」 彈性放假爭議一次看


補班日銀行、郵局營業懶人包!補班日路邊停車格「收費不按假日」


這原因美元一度走揚!台北匯市補班獨家開市 新台幣早盤止升回貶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