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04 | 今日新聞

巷仔內/立院改會議室失敗 282萬放水流?

巷仔內/立院改會議室失敗 282萬放水流?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8年前改建後,取消兩側發言台,立委官員改成面對面相坐。(圖/翻攝國會直播)

[NOWnews今日新聞] 2016年民進黨首度完全執政,不只再度取得政權,更在首度在立法院獲過半席次,當年綠委力推國會改革,其中之一就是要避免立委質詢官員時雙方互嗆,成作秀舞台,因此改建紅樓302會議室,讓立委與官員面對面坐著。當年的改建預算,花了282萬元,但8年過去,新立委卻說當年的改革實驗失敗,相當諷刺!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當年的改建重點,取消立委的質詢台、官員的發言台,立委質詢官員答詢都坐著;並把開會現場與媒體區隔開,媒體在會議室內無法直接與立委官員接觸,只能遠遠地拍,還只能拍側臉。當年是希望先以司委會先當實驗地點,再慢慢推動到其他7個常設委員會的會議室。

8年過去了,不只其他7個委員會改建沒有下文,原本實驗性質的302會議室,現在也遭新立委嫌棄。全立院最資深立委、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當年是前立委段宜康很堅持要這樣改,他自己也反對,但與段宜康溝通無效,立院也無其他人有意見,因此就這樣改。

柯建銘說,他自己也對坐著質詢很有意見,立委質詢就是要站著,材有氣勢,立委官員分兩邊站,也方便媒體拍攝。不過還好柯建銘建議,302會議室可以當協商總預算的場地,不用全部改回去。否則將近3百萬的民脂民膏,人民該向誰討?

柯建銘也提到重點,立法院原址是國小,再如何整修,空間都不敷使用,還是應考慮國會改建。只是國會改建,從前院長王金平、蘇嘉全到游錫堃,每屆立院都積極推動,但最後總是不了了之。

國會改革,不論是修法增加立委的權利義務,或是從改善硬體提升立法院的形象,都是重要任務。但每四年就會因屆期不連續,又要重來一次,重複戲碼不斷上演。雖說立院是合議制,但沒有人願意擔下重擔,努力溝通協調,達成共識,也是問題之一。

不論國民黨或是民進黨,即使在立法院有過半席次,還是有不能處理或是不想處理的議題。立法院要改革,最應該改革的,其實是立委這種一拖再拖的心態。

相關新聞


藍營提修法增訂「藐視國會罪」 官員虛偽陳述最重判3年、罰20萬


改革實驗失敗!藍委要求司委會座位改回來 傅崐萁:搬2張桌子來


名家論壇》吳崑玉/國會改革 不該改出一個克倫威爾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