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05 | 今日新聞

這些人520滾蛋?傳賴清德禁新內閣名單曝光

這些人520滾蛋?傳賴清德禁新內閣名單曝光
賴清德府院黨高層佈局讓引發外界關注。(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

[NOWnews今日新聞] 新任總統將於520上任,據傳準總統賴清德為避免影響士氣及政策延續,二月底在黨務會議中宣布對新內閣名單下達封口令,禁止透露消息任何,一旦曝光除了「見光死」,也會究責消息來源。目前有可能位子不保的閣員,有些人在最後階段力求表現,有些人仍堅持自己立場。

「五缺」難題,包括缺水、缺電、缺工、缺土地和缺人才,對建築、營造、公共建設和旅宿業成本造成衝擊。這也讓賴清德在2024年總統大選的得票數受到影響。傳出將被納入新內閣調整名單的勞動部長許銘春,從去年開始就表達有意角逐高雄市長。然而,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也表態參選2026年高雄市長,但沒有把許銘春看做競爭對手,而是將話題鎖定在勞保改革。據傳民進黨高層承諾許銘春留任勞動部長,藉此打消她參選高市長的念頭。

交通部長王國材因禁絕中國旅行引發業者反彈,再加上行人地獄、交通違規記點等問題,引發民怨。然而,王國材面對媒體詢問去留時,卻直言「沒被徵詢」。王國材歷練豐富,包括代理交通部長、中華郵政董事長、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等,但正式成為部長後飽受批評,據傳已萌生退意。無論王國材是否會留在新內閣,新團隊仍得面對他在內閣改組前重啟的「赴陸禁團令」,且必須在新總統就職後的6月執行。

雖然主要砲火集中於勞動部長許銘春,但經濟部長王美花也面臨極大壓力。台灣產業界缺水、缺電問題仍無法獲得緩解,成為在野黨攻擊執政當局主軸。立院新會期開始就宣布漲電價更引發民怨。外界預期新內閣上任後將持續面臨這些議題。外傳王美花不會留任,而是轉任督導財經業務的政務委員。

若王美花卸任經濟部長,次長曾文生與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就是最有可能接任的人選。曾文生畢業於台大土木系,後來成為經發局長。龔明鑫則是蔡英文的產業政策規畫者。據政壇人士指出,賴清德仍對於高端疫苗的負面爭議耿耿於懷,對前衛福部長陳時中的人馬保持戒心。然而,現任衛福部長薛瑞元卻一直沒有留任與否的消息傳出。次長王必勝則可能轉任部立桃園醫院院長。但根據王必勝身邊的人指出,儘管王必勝仍有意貢獻醫療政策經驗,但他並不特別看重內閣職位,因為轉任商立醫院院長,薪水立即上漲了三倍。

相關新聞


溫暖內閣「蘇貞昌化」!郭正亮:陳建仁不演了 520後篤定下台


巷仔內/陳建仁不演了!答詢屢嗆立委 內閣看守期過長淪垃圾時間


內閣點將/駁入閣傳言!洪申翰曝未來目標「會以立法院工作為重」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