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06 | 今日新聞

內閣點將/賴清德新閣揆?沈榮津呼聲高

內閣點將/賴清德新閣揆?沈榮津呼聲高
沈榮津(圖/記者許家禎攝)

[NOWnews今日新聞] 準總統賴清德520交接前夕,內閣名單滿天飛,新任閣揆除了總統府祕書長林佳龍、前文化部長鄭麗君被點名外,呼聲最高的是行政院前副院長沈榮津。傳賴清德有意刻意淡化新閣揆的政治色彩,朝財經方向思考,開始佈局「經濟內閣」。而沈榮津基層出身,專業背景,曾在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任內擔任過副院長,在賴清德行政院長任內則是出任經濟部長,沈曾與賴清德共事過,自然成為最佳人選。

賴清德上任後人事布局,引發外界關注,其中在被點名的閣揆名單中,林佳龍、高雄市長陳其邁、鄭麗君、沈榮津都被點名;傳出賴清德近期已展開內閣布局諮詢作業,但還未敲定最後名單,黨內預料,名單不會這麼快對外宣布。

除新閣揆外,國防部以及國安局也被視為賴清德可能屬意自己人馬的部會;國防部長邱國正在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時,曾因年金改革立場不同而有所芥蒂,傳出賴清德在考量「外部因素」後,新內閣名單中,邱將不再擔任部長。政壇人士指出,出身陸軍的邱國正,抱持著大陸軍主義思想,而這種戰略思考,與美國人對兩岸間的戰略想像格格不入。

在新任國防部長人選上,原為海軍的前參謀總長李喜明、總統府國造潛艦專案小組召集人黃曙光呼聲高,兩人均有不對稱作戰思維,符合美方戰略需求。

不過,對於新內閣名單,民進黨表示,相關訊息實屬無中生有,民進黨黨務會議不曾針對新內閣人事有過任何討論,更遑論封口令,報導名單與內容純然臆測並非事實,人事進展將循正式管道公開發布。

相關新聞


糗了!羅智強質詢陳建仁投影片竟出錯 誤把蔡英文寫成「蔡英九」


為NCC駁火!羅智強嗆陳建仁:你也去加入威權國民黨算了!


中船翻覆協商破裂 陳建仁:釐清真相該道歉就道歉、該賠就賠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