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7 | 今日新聞

減低水電負擔 !兩廳院推3年減碳為場館瘦身

減低水電負擔 !兩廳院推3年減碳為場館瘦身
兩廳院完成組織型溫室氣體盤查,成為全台首座獲SGS查證的劇場,今(7)日獲頒盤查證書。(圖/兩廳院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近年來台灣表演藝術產業吹起一股綠色劇場風潮,國家兩廳院自2016年開始,建設並優化無障礙硬體設施,接續發展場館共融服務項目,2021年依據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制定發展方向,導入永續概念於場館營運當中,並設定場館6大永續願景,並在今(7)日公布已完成ISO14064-1:2018組織型溫室氣體盤查,成為全台首座獲SGS查證的劇場,並宣布未來3年減碳計畫,為表演藝術產業的永續營運寫下新的里程碑。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形容溫室氣體盤查是兩廳院「站上體重計」、確認現在的溫室氣體「體重」。根據盤查的結果,其中以全館常年電力支出為最大碳排來源,約占75%;使用產品項目約占14%,主要為文宣品;主合辦節目及推廣活動的訪客運輸及商務旅行占約7%。兩廳院並持續依據盤查結果執行「減重」計畫,將從綠色採購、節約能源、鼓勵大眾運輸、減量印刷等4大方向進行。

兩廳院指出,本次的溫室氣體盤查,動員跨部門30多位永續小組成員,在專業顧問的引導下,依循ISO 14064-1:2018標準,在兩廳院營運控制邊界內,針對二氧化碳(CO2)、甲烷(CH4)、氧化亞氮(N2O)等7種常見溫室氣體進行盤查,並先針對兩廳院間接排放類別進行初盤,鑑別出重大間接排放源後,再將直接排放、輸入能源的間接排放、運輸造成的間接排放及使用商品之間接排放等4個重要排放類別納入報告邊界。

兩廳院表示,耗時半年蒐集整理超過3,000筆排放數據,完成2022年首年度溫室氣體排放盤查,並委請公正第三方查證單位、台灣檢驗科技股份公司(SGS)進行查證,以確保數據的準確性,成為台灣第一個通過 SGS 最新版ISO 14064-1溫室氣體查證的藝文場館。

除了公布溫室氣體盤查結果外,兩廳院今天也宣布,2023年至2025年的3年減碳計畫,共分為4大類:綠色採購、節約能源、鼓勵大眾運輸、減量印刷。

減碳方案包含PAR雜誌全面電子化,每年減少17.16公噸碳排放;汰換6部給水系統馬達、前台照明燈具、導入冰水主機AI人工智慧能管系統,預計每年可節電434,676度電;汰換戲劇院、音樂廳、演奏廳、實驗劇場之觀眾席燈及舞台燈具,平均節電率可達78%;員工商務旅行以使用大眾交通為主、採購國外機票綜合考量最佳里程與成本;公務用品採購也將遵循綠色採購要件,汰換高GWP值(全球暖化潛勢)的老舊設備、高碳排交通工具、採購環保產品等等。

劉怡汝說,「很多人都認為表演藝術產業談永續是困難的,但我們相信成功是從生活中最小的事情開始累積,從執行度最容易的事出發,減少抗拒感,積沙成塔,目標就不會那麼艱困。降低困難度能讓永續成為持久賽,一步一步走下去。」

兩廳院提到,自2022年起編撰永續年報,彙整兩廳院的永續願景、行動方針、執行項目及成果,並呼應SDGs永續發展目標,以此反映場館永續策略與決心;同時為了讓永續成果更為透明,將於今年上半年推出官網永續頁面,集結永續相關節目、活動、報告及政策,方便大眾查閱。

相關新聞


職場薪女力/把「大叔劇院」變親切!兩廳院劉怡汝曲折職涯找方向


專訪/從小立志當記者 劉怡汝誤打誤撞成兩廳院掌門人


專訪/小時父親批浪費公帑!劉怡汝卻三進兩廳院 結下不解之緣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